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民宿经济推进蓝田全域旅游二次革命

乡村旅游 2019-05-14 16:1813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美食美玉美汤泉、古道鹿原王顺山、王维文姬四吕贤”……提起蓝田,不少人都能脱口而出不少著名旅游景点。如何将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近年来,蓝田县找到了答案:依托良好的山水生态和人文资源禀赋,把全域旅游和民宿经济作为县域发展的支柱产业、三产融合的核心引擎。站在全域旅游二次革命的高度,发挥好山好水好生态优势,坚持把全域旅游和民宿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战略,走上了一条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刘丽丽和家人坐在蓝田县九间房镇峪口村山水玉舍的民宿院子里,呷一口醇厚的普洱茶,品一口地道的农家菜,耳畔传来啾啾的鸟鸣,指尖不由自主在朋友圈分享了自己的感受:“远离了城市的喧嚣与繁华,回归了自然的宁静与质朴。这个‘五一’,给自己的心灵放了个假。”

  “从2016年建成山水玉舍民宿,生意一年比一年好。”记者到访时,老板李强正悠闲地喝着茶,说是老板,李强却摆摆手:“我就是咱峪口村的村民。因为自己爱旅游特别希望能在自己的家乡也开个民宿。你别看现在这里屋舍俨然,三年前,这儿就是一片荒滩地。”

  在李强的精心设计下,一处拥有10间客房的乡村风情民宿在三年前揭开了面纱。尽管客房规模并不算大,但整个“山水玉舍”面积足足有十多亩地:院内花草青青,溪水潺潺,石凳、石磨、石碾杂陈其间;菜园、花园、果园、帐篷、室外酒吧等可供休闲观赏。“游客们来了,不仅能住,还能在田间地头走一走看一看,真正感受感受农村的味道。”

  “近两年,站在全域旅游二次革命的高度,按照‘五个美丽+乡村旅游+民宿经济’‘三权分置+民宿经济’的思路,蓝田县把农房改造作为‘牛鼻子’、农民参与作为‘命根子’、‘三变’改革作为‘戏芯子’,围绕城市民宿和乡村民宿,以文旅康养、田园综合体、养老民宿为内容,以秦岭沿线、环山路两侧、白鹿原区域为重点,成立民宿经济领导小组,全面出台了民宿支持政策。”蓝田县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局长郑伟说。

  按照“道路建成风景线,村庄建成小公园,农户建成花庭院,全县建成大景区”思路,将民宿经济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鼓励以民宿为核心,以自然景观、田园风光、建筑风貌、历史遗存、民俗文化、体验活动、特色产品和生态环境为主要吸引物因势造景,打造村落景区,拓展民宿经济发展新空间。

  走进蓝田县小寨镇董岭村,宽阔的路面、精致的农舍、如织的游人……这座小村庄散发着与众不同的气质,堪称新农村的典范。

  董岭村是由山区散户迁至此地安置而起。起初,这是个既“穷”又“空”的小山村,2015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占全村总户数的24.4%。经过短短几年的变化,董岭村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质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民宿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13年,随着白鹿原影视城的开建,一些看到商机的董岭村村民纷纷办起了农家乐,董强就是其中之一。“农家乐一年纯收入在十万元上下,但没过几年,我发现低端的农家乐行不通了,与设计公司沟通后我投入十多万元,将农家乐升级改造。原来八十元一间房没人住,现在两百元一间抢着住,投资也就是十来万,一年就收回来了。”

  在董岭村,不仅农民自身参与民宿经营的热情很高,集体经济也看准了民宿发展的潜力。董岭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投资建设了白鹿原舍,与村民们经营的基础版农家乐实行差异化定位,全力打造3.0版本高端民宿。

  董岭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刘可蔚告诉记者:“为了更好营造民宿发展的大环境,董岭村对全村的基础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修建了大型停车场,聘请专业的设计师对村民自家经营的民宿进行合理规划。”刘可蔚说。

  让广大农民成为民宿经济发展的主体。为了让村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蓝田县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把当地生态资源、文化元素转化为“发展资本”,避免同质化发展。将民宿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充分结合,探索校地合作模式,引进优质团队派驻专业设计师改造民房,实施“乡村合伙人”行动计划,形成以社会资本为主、村集体和农民为辅的多元建设经营局面。

  “三变”改革作为“戏芯子”蓝田县九间房镇桐花沟村,因村子远离尘嚣,风光旖旎,民风淳朴而被誉为“童话沟”。但就是这样一个恍如人间仙境的村庄却多年来被“贫困”两个字压在头顶。变化始于“三变”改革。2016年,西安大东方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桐花沟村注册成立,企业积极参与到“三变”改革当中,以田园综合体规划作为切入点,全面与村集体合作社合作,以“三变”形式将桐花沟村闲置资源盘活利用,帮助进行市场化运作。

  村子成立了九间房镇桐花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将村民分两类纳入村集体经济组织,人口股村民享受集体公共建设项目带来的权益和分红;以资源入股的村民,将闲置民居、农业用地纳入集体经济合作社,民居改造修缮后进行民宿运营,既能享受民居租赁收益,又能享受运营收益分红。

  五月初,记者走进“桐花乡约”田园综合体,宛如进入了一个世外桃源。富有风情的西北宅院煞是好看,中式传统四合院大宅古典大方。风格或古朴简单、或艺术气息暗藏、或风格凸显、或内敛含蓄,又和村庄的气质融为一体。更令人称叹的是,这里的民宿执行7×24小时精品旅游度假服务标准,设置运营总监、民宿管家、值班看守、厨房服务、客房清扫等岗位;制定了服务标准和流程,将乡村民宿原味和高质量服务管理呈现给每一位游客。

  如今,在桐花沟村,民宿、农业产业园等农旅产品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2018年全村的综合收入1000多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206元。

  园林网温馨提示您:在使用园林网前,请您务必仔细阅读并透彻理解本声明。如果您使用园林网,您的使用行为将被视作为对本声明全部内容的认可,将对您的行为产生法律效力。

  本网站发布与转载的所有资料均为促进行业内信息交流使用目的,任何被授权的浏览、复制、打印和传播属于本网站内的资料,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园林网”等声明版权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站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过本网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园林网”字样。违者本网站将依法对侵权者追究法律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网站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出于传递更多之信息而转载,并不意味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我们协调给予处理(或删除);如不同意本网之转载,请及时告知本网撤除;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标明原稿件来源,不得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园林网”,如因此原因涉及版权法律追责,自行负责,本网站概不负责。

  ③ 任何单位和个人认为通过本网站包含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本网站进行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说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并核实后,将会立即移除被控侵权内容。

  ④ 凡向本网站投稿的作者,投稿人务必保证稿件的原创性和内容的真实性,如稿件因抄袭、作假等行为导致的法律后果,由投稿人本人负责。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