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修文县六屯镇打造“以茶带旅、以旅兴茶、茶旅

乡村旅游 2019-05-15 17:5912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5月14日,六屯镇陆丰村峰园茶叶基地,几个腰挂竹篓的采茶工正忙碌地穿梭于茶树间。“我们是长田村的,今天专门走了一个多小时过来采茶。”今年55岁的张定仙家住六屯镇长田村二组,这天一大早,就和6个姐妹一起赶来峰园茶叶基地。

  “现在,这里有了这个茶园,一年四季除了冬季以外都需要人采茶,我们只要有空闲就会过来打工赚钱。”张定仙说。

  六屯镇位于修文县东部,共有都堡、长田、陆丰、独山、大木、桃源6个行政村,镇内土壤以黄壤为主,平均降水量1192毫米,年均气温13.5摄氏度,全镇森林覆盖率达58.55%,地貌垂直分布明显,是典型的山区农业镇,生态环境优越,属于宜茶地区,宜茶面积在1万亩以上。

  面对如此优越的自然条件,六屯镇不断加大对茶产业的投入力度,制定万亩茶园产业发展规划。“我们以贵州峰园茶业有限公司为龙头,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实现了村民从‘要我种茶’到‘我要种茶’的思想转变。”六屯镇党委委员宋婧说,

  “目前,贵州峰园茶业有限公司已流转土地3800亩发展茶叶种植。同时,陆丰村还成立了村集体劳务服务公司。”宋婧说,在为企业提供“订单式”用工服务的同时,劳务服务公司把全村12户贫困户和26户低收入家庭纳入其中,为其提供“组团式”服务,畅通企业与群众的利益联结渠道。

  在村集体劳务服务公司的协调下,2017年为贵州峰园茶业有限公司输入劳动力7200人次,人均收入每月可达2000余元,2018年的采茶季,为企业提供茶叶采摘劳动力300余人。通过“劳务输出”,促进农户增收,户均年收入增加15000元。

  近年来,六屯镇以其优质的乡村旅游资源和丰富的人文禀赋,着力探索发展农旅一体化发展道路,茶产业作为全镇重点发展的产业,正朝着“以茶带旅、以旅兴茶、茶旅富民”新格局发展。

  来到贵州峰园茶业有限公司,首先进入眼帘的是一栋集住宿、餐厅、品茗室为一体的接待中心,接待中心前面是茶文化广场,右边是陆丰湖,左边是加工厂房,四周是环绕的茶叶种植基地。“我们这里四处环山、温度适宜,深受重庆、上海、广州、湖南等地游客的喜爱。现在,虽然才5月份就有一半的房间预订了出去。”贵州峰园茶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忠林说。

  “除了省外的避暑游客,我们这也常常迎来‘一日游’的游客。”彭忠林说,茶园周边有桃源河4A级景区等优质旅游地,许多游客游玩后常常会选择来到茶园,体验采茶、制作手工茶的乐趣。“我们希望以茶为基础延伸产业链,推动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