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乡村旅游、实景演出、特色小镇、主题公园——

乡村旅游 2019-05-18 16:556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伴随产业升级,乡村旅游、实景演出、特色小镇、主题公园等新业态越来越受到游客的关注,在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的同时,也为群众提出了更多元的旅游体验。

  乡村旅游是以旅游度假为宗旨,以乡村户外为空间,以人文无干扰、生态无破坏为特点的旅游形式。

  2018年12月,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提出“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旅游发展建设”,加大对乡村旅游发展的配套政策支持。

  文化和旅游部等1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了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五项措施,包括加强规划引领,优化区域布局,促进乡村旅游区域协同发展;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改善乡村旅游环境,促进乡村旅游便利化;丰富文化内涵,提升产品品质,丰富乡村旅游产品类型,提高乡村旅游服务管理水平;创建旅游品牌,加大市场营销,培育构建乡村旅游品牌体系,创新乡村旅游营销模式;注重农民受益,助力脱贫攻坚,探索推广发展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

  中国科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设计中心总规划师宁志中认为,随着我国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乡村旅游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大。我国大约70%的旅游资源分布在乡村,开发潜力巨大。以资源和市场为导向,优化乡村旅游区域布局,将乡村旅游纳入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规划,促进乡村旅游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对于区域乡村产业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只有让农民参与其中,并通过乡村旅游发展令其从中受益,乡村旅游的发展才最有价值和意义。”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吴丽云认为,意见的出台有利于引导实现农民致富、投资者获得合理回报、乡村环境持续美化的共赢格局。

  在乡村旅游方面,旅游市场需求旺盛、富民效果突出、发展潜力巨大。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提供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国乡村旅游收入7700亿元,占国内旅游总收入的31.4%;乡村旅游接待人次13.7亿人次,占国内旅游总人次的48.6%。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五一”小长假乡村旅游持续升温。以河南省乡村旅游为例,共接待游客3639.12万人次,旅游收入230.37亿元,乡村旅游越来越受市民游客青睐。

  实景演出是一个以真山真水为演出舞台、以当地文化、民俗为主要内容、融合演艺界、商业界为创作团队的独特的文化模式,是我国旅游业向人文旅游、文化旅游转型下的特殊产物。

  中国第一部山水实景演出是桂林的《印象刘三姐》,随后,《宋城千古情》、《长恨歌》等演出也在各地大获成功,这些充分汲取地域文化,利用声光电营造的实景演出日益成为吸引游客的重要文化旅游元素。

  2008年后的十年,旅游演艺焕发出顽强的生命力以及对旅游产业的强大影响。以《印象刘三姐》为例,节目演出之后,让日渐寂寞的阳朔旅游二次腾飞,旅游收入从4亿猛增到10亿,景区和县城土地增值平均达五倍以上。

  2019年3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印发《关于促进旅游演艺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作为国内首个促进旅游演艺发展的文件,《意见》将推进旅游演艺的转型升级作为首要任务,鼓励各类市场经营主体抓住大众旅游时代到来和文旅融合发展的契机,积极参与到旅游演艺发展的大潮中。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以及住建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

  2016年10月11日,住建部印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公布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的通知》,公布第一批127个国家级特色小镇名单。

  2017年8月22日,住建部印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公布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的通知》,公布第二批276个国家级特色小镇名单。

  目前,国家已公布两批403个全国特色小城镇、96个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名单。

  文化和旅游部积极推动各地开展旅游特色小镇建设,充分发展旅游业作为特色小镇发展的主要产业支撑和文化特点。

  截止到2018年7月份,全国共有22个省份提出特色小镇创建计划,总计划数量已超过1500个,其中文旅特色小镇计划数量超700个。

  有分析认为,2017年,中国文旅特色小镇营收规模为450亿元。现阶段,大部分文旅特色小镇处于规划和建设阶段,仅有一小部分处于运营状态或初具规模。根据国家及各省市公布的特色小镇培育计划来看,大部分文旅特色小镇的建设培育期是在3-5年,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和国民大众休闲度假需求快速增长,在多数文旅特色小镇建成后, 其营收规模会出现高速增长态势,预计至2021年文旅特色小镇的营收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

  2019年“五一”假期,以广州市为例,拥有多个“网红”旅游特色小镇,共迎来游客约36.1万人次,旅游收入共计1.15亿元,再次迎来客流高峰。

  在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振之看来,文旅特色小镇当坚持“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基本原则,以文化旅游产业为核心,因地制宜的发掘、演绎和运用地域优势资源,发展成为聚合“美好生活”全要素,助力城乡统筹发展,释放乡村地区社会经济增长潜力的最优平台。

  主题公园或游乐园是以有游乐设施的景点,通常包含不同类型的游乐设施,如过山车和水上游乐设施,以及商店,餐馆和其他娱乐场所。

  主题公园的开发建设需要预先进行主题策划,乐园的场馆、设施、活动、表演、气氛、景观、附属设施、商品等都是以此主题为概念而塑造,使这些相关的配合元素都能在此主题的中心思想下统一,形成一个有特定主题统领的游乐园。

  2016年6月16日,上海迪士尼乐园开业,国际品牌主题乐园正式进入中国。同时,美国环球影城已落户北京通州、美国六旗乐园选址浙江嘉兴。

  国内本土品牌万达宣布在2020年前开发15个主题乐园、世茂集团计划五年内筹建8座陆地和水上主题乐园项目,中国迎来主题乐园开发热。

  根据美团近日发布的《2019五一国内旅游新趋势报告》显示,“五一”期间,城市周边游预订占比达58%,其中“主题公园”备受家庭游客的青睐。

  据《北京商报》报道,多家研究机构都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主题公园市场。但与此同时,行业将面临供给过剩的问题,不少主题公园很可能在大浪淘沙中被淘汰出局。未来,各大乐园比拼的将不仅是先进的设备,更重要的是对文化的挖潜,形成自身特色,摆脱同质化竞争。

  这些热词,从某种程度上,反应了我国旅游行业发展变化趋势。我们希望,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我国旅游行业发展能够越来越好,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于旅游出行的需要,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