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为美丽乡村增底色

乡村旅游 2019-05-19 16:5317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任务,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润泽。当前,各地涉农金融机构积极创新产品、服务及担保方式,加大金融知识宣传力度,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切实提升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不断扩大农村金融服务规模和覆盖面,建立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竞争适度、风险可控的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体系,使越来越多的农户在金融“活水”的滋润下走上增收致富之路。

  一泓秀水醉奇峰,十里澄波绿如蓝。在春光明媚的云蒙湖边,山东省蒙阴县海润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包丕生正领着社员忙活着人工增殖大银鱼的幼银放养工作。“农村资源变资产,以前真不明白怎么个变法,通过农商银行的贷款,才知道好处这么多,不但不用找人担保欠人情了,300万元的贷款还能少支出近10万元的利息。”包丕生说。

  2018年,蒙阴县被命名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被列为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创建县。在这一背景下,人行蒙阴县支行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道路,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持力度,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理念。海润养殖专业合作社300万元水域抵押贷款,正是金融机构创新的贷款品种之一。

  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人行蒙阴县支行聚焦农村土地、水域等要素,着力提升农村资产的融资能力。据了解,为盘活农村土地等要素,实现农村“沉睡的资产”资本化、市场化和资金化,2017年以来,人行蒙阴县支行与县农业局等部门联合制定出台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管理办法》《蒙阴县林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等评估、处置的一系列配套制度办法和实施细则。该行引导全县金融机构积极探索开展农村林权和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等抵押融资业务,试点以来累计投放两权抵押贷款达1.92亿元,有效激活了农村资源要素,较好地解决了农村经营主体的贷款难问题。

  “蒙阴县不是全国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县,面对农村经营主体担保难现状,我们协调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当前已有两家金融机构发放了1100万元的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人行蒙阴县支行副行长张志东向记者介绍。

  为有效利用当地丰富的水库资源,人行蒙阴县支行引导金融机构以全县103座中型水库的水域养殖权为抵押,探索开展水域养殖权抵押贷款,当前累计发放水域养殖权抵押贷款8笔、950万元,在盘活水域资产的同时,为养殖户提供了资金支持。

  “2016年,资金问题成了制约我们农场发展的瓶颈。恰在此时,我听说了‘果农贷’,无抵押、无担保,拿着身份证就能贷,俺就去试了试,没想到轻轻松松就贷到了10万元,线年,俺又凭借土地流转证明拿到了30万元‘快农贷’贷款,凭着这笔贷款和积蓄,我建起了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樱桃温室大棚,每亩能增加收益3万元。”提起这几年的金融支持,蒙阴县卧虎山家庭农场的负责人任庆梅很有发言权。

  像任庆梅一样受益于金融支持的农户还有很多。蒙阴县地处沂蒙山腹地,全县优质林果总面积达100万亩,是临沂市有名的水果之乡、蜜桃之乡。蜜桃、苹果等果品的收入占农户人均纯收入的70%以上,带动产业链农户5.3万户,占农户总数的37.8%。据了解,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特色涉农产业的信贷投放力度,人行蒙阴县支行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引导功能,2018年以来,发放支农再贷款达4.08亿元,为三农和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的贷款。

  各金融机构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切入点,围绕生态林业、乡村休闲旅游、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业态,推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农头企业+专业大户”“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和“田园综合体贷款”等融资服务模式,打造了供应链融资、订单融资、应收账款融资等信贷产品,切实加大对农业特色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截至今年2月末,全县涉农贷款余额达98.05亿元,同比增长17.62%。

  在金融的支持下,蒙阴县已建成果、兔、蜂、菌、渔、中药材等生态农业示范基地17个,推动建立金水河、椿树沟、樱之崮等田园综合体8个;除蒙山、孟良崮和岱崮地貌3个4A旅游景区外,中山寺、桃源古寨、樱桃小镇、石窟文化旅游等13个项目正在建设中。

  眼前景观林木错落有致,村屋农舍嵌入其中,远望大山果林春色正浓,“村庄园林化、庭院花园化、道路林荫化”的优美宜居生态家园正在变成现实。“蒙阴县成为山东省唯一‘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基地,我县金融机构在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方面走在了前列。”蒙阴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刘玉华说。

  据了解,针对今年蒙阴县筛选出的152个生态文明建设项目,人行蒙阴县支行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实施生态价值工程,将自然资源资产价值化、市场化、金融化,探索开展生态价值融资模式,当前已引导金融机构成功对接29个,达成贷款意向37.5亿元。

  2018年以来,辖区内各金融机构向孟良崮、蒙山旅游等企业发放“门票收费权”质押贷款2.5亿元,有效拓宽了绿色发展融资渠道,破解了旅游企业中长期融资的难题。该行加大对云蒙湖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金融支持,金融机构以云蒙湖水力发电为还款来源,投放贷款两亿元,支持云蒙湖生态环境保护及整治、生态修复与治理、湖区湿地综合治理等生态项目。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号:110108456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