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乡村旅游让村民脱贫致富:景区上岗、扶持就业

乡村旅游 2019-04-16 23:438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繁荣的景象让农家酒店“四哥别苑”的老板张在长笑开了花:“自家的老房子居然能挣钱,以前想都不敢想。乡村旅游的兴盛不仅让我还清了债,还摘掉了贫困帽。吃‘旅游饭’真香!”

  张在长是溆浦县统溪河镇穿岩山村村民。2015年以前,他和家里的4个兄弟一直在外打工,收入微薄,仅能维持温饱。

  2014年,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和当地党委、政府携手,依托自然生态资源和地方特色优势,以贫困村为重点进行乡村旅游开发。

  美景吸引人,文化留住人。雪峰山旅游公司挖掘本地的红色文化、抗战文化、花瑶文化、巫傩文化、龙灯文化等民俗文化,让游客们流连忘返。今年清明节小长假期间,穿岩山森林公园每天有上万人次前来。

  景区用工优先考虑本地人,特别是贫困户,人数占了劳务人员总数的30%以上。和城里人一样有工资,还可以开农家酒店、卖土特产挣钱,周边农户的收入成倍增长,吸引了许多人回乡就业、创业。

  2015年,张在长回乡后,时任雪峰山旅游公司副总经理石罡(现为该公司总经理)便安排他参加公司的创业培训。张在长将家中的老房子入股,用20万元免息创业扶持金将老房子改造成农家酒店“四哥别苑”。

  “旅游开发注重与当地农民利益共享,为他们提供更多就业、创业机会。”旅游开发之初,雪峰山旅游公司实控人陈黎明就定下了这个宗旨。

  除了创业者,景区周边的村民有管理能力的进入公司管理岗位,平均年收入有两三万元;年龄偏大、能力较弱的,搞卫生、种花草、守大门,每月工资在1500元左右;石匠、木匠、篾匠、桶匠和龙灯艺人、戏曲艺人等参加节会演出,每月可获得600元补贴。

  村民们还可以通过用资源、资产、资金入股的方式,获得雪峰山旅游公司的分红。

  像张在长这样,用山林、田地、房屋、宅基地等资产折价入股的村民有115户,其中过半是贫困户。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我们公司成立了雪峰山贫困农民股权托管中心,变分散资金为规模资产。凡是景区内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自愿与溆浦县工商银行、我们公司签订《金融精准扶贫三方合作协议》的,连续3年,每户每年可获得由溆浦县扶贫办贴息的5万元贷款。贷款统一交由公司用于乡村旅游项目开发,并由公司偿还。贫困户每年可以获得贷款金额的10%即5000元的旅游分红,3年共可获得15000元。”石罡介绍。

  据统计,4年来,雪峰山旅游公司累计投入资金5亿多元,在溆浦县内创建了3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上缴各种税费7000多万元。其中,该公司投资5000多万元,为景区修建公路21公里、桥梁11座,受益群众达20万人以上。

  “发展乡村旅游,直接解决了农民增收难问题。”溆浦县文化旅游广电新闻局局长金中平说,自2014年以来,该县实施“旅游+扶贫”的举措,带动全县近20万人就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