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乡土文化旅游 花山村的集体经济让村民“心花怒

乡村旅游 2019-05-21 17:0013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白龟湖畔 花花世界”进入平顶山新城区花山村,门口矗立的欢迎标识牌乡土气息浓郁,宽敞的道路两侧,朵朵鲜花恣意盛放,与绿油油的草地相得益彰,一栋栋白墙青瓦的农家房舍点缀其间,共同构成色彩绚丽、生机勃勃的乡村美景。

  “今天是工作日,游客不是很多,前些天场场爆满,周末过来的游客一般都要排个两三轮才能等到空房间。”5月20日上午,在新城区应滨街道花山村的花山酒家,正在饭店忙忙碌碌的花山村返乡创业带头人苏江峰兴奋地告诉记者,“咱村上现在是鲜花满山开,村里的道路和环境都变美了,今年的游客比往年多了一倍,咱饭店里用的食材,那都是村民们自家种的应季蔬菜、自家养的土鸡,这周村里养的鸡已经被我卖光了,每天我就到邻村收土鸡,不能让游客空跑一趟啊!”

  2016年11月,在外打拼多年的花山村村民苏江峰回家探亲,他看到家乡的人居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他认真研究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综合考量花山村实际情况后,他向花山村两委干部建议,可以因地制宜发展村集体经济,组建村民入股的股份制公司,让村民们致富增收。时任花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富贵劝导苏江峰留在家乡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在一番深思熟虑之后,苏江峰决定放下年入百万的公司,回到花山村带领乡亲们发展村集体经济致富增收,用实业报答家乡的养育之情。

  “我们用了28天的时间就成立了村集体经济股份制公司,我们通过用了28天的时间就成立了村集体经济股份制公司,我们通过积极流转土地、设计施工、考核验收、招聘职员,公司成立后三个月,第一个实体产业花山酒家正式开始营业。”现任花山村集体经济河南红花山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苏江峰回忆起公司成立时的场景历历在目,“为啥公司的发展会这么快,因为乡亲们都想着不能辜负了我们村这么美的环境,大家伙儿觉得干着有奔头。”

  河南红花山实业有限公司作为示范区第一个村民入股的村集体经济股份制公司,自2017年1月13日成立以来,通过村两委进行土地流转,实现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以发展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特色餐饮、特色旅游、特色文化为经营理念,村两委控股34%,村民占股66%,且每人最多5股,从制度上确保了公司主体始终是公有制,目前村民已入股141股,入股率占全村人口的80%,村民入股公司资金70余万元,并于2019年2月实现了股东首次分红。

  “村上说发展集体经济可以分红,入股的时候我还半信半疑,今年春节前腊月廿九,村干部去俺家说要分红,我一大早就过去了,除了领到的2500块钱,还发的有米、面、油,心里特别高兴,发展集体经济就是好。”花山村村民张二欣说起过年分红的事,一脸的高兴。“花山酒家的顺利运营只是我们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一次成功试水,” 花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富贵说。“借着乡村振兴,下一步,我们村除了继续发展餐饮产业之外,还将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重点提档升级乡村风情苑和牛皋祠等人文景观,逐步健全完善‘吃、住、行、乐、游’功能,早日实现‘花在村中,村在花中’的愿景,让村民们领到更多的分红,每天都‘心花怒放’。”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