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恩施州委书记柯俊: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 打造全

乡村旅游 2019-05-22 18:2815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5月18日,中宣部在深圳召开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座谈会,恩施州委书记柯俊在会上作了题为《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 打造全域旅游新恩施》的经验交流发言。提供了推进文旅融合、打造全域旅游的旅游发展研究样本。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全国最年轻的少数民族自治州,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创建单位。近年来,恩施州将文化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文化旅游业成为绿色发展支柱产业,探索了一条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2018年,全州接待游客6216万人次,文旅综合产值达到455亿元,生态文化旅游业增加值对GDP的贡献率达到15%,带动40万群众吃上旅游饭,“旅游+扶贫”入选世界旅游联盟减贫案例。主要作法是:

  恩施地处武陵山区、经济落后,属国家级贫困地区,同时气候环境宜人、自然风光秀美、民族文化浓郁,有着独特发展优势。依托优势资源,扬长避短、取长补短,念好山水经、唱好文化戏,是全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共识。我们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起点推进,将文旅融合纳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强统筹指导、加强项目引领、加强政策支撑,推动文化与旅游全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把文化旅游业作为“四大产业集群”的第一产业,作为推动全州高质量发展的主导产业进行全力打造。

  创旅游精品,关键在于对特色文化资源的深入发掘。我们依托土司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地质文化、农耕文化等丰富资源,建成以展示地质文化和生态观光为主的恩施大峡谷、巴东神农溪、利川腾龙洞等精品景区,以旅游观光和文化体验为主的恩施土司城、土家女儿城、利川大水井等文化类景区。依托世界优秀民歌《龙船调》、湖北省优秀民歌《黄四姐》等,打造山水实景剧《新龙船调》及《巴山恋》《夷水丽川》等优秀剧目,精心讲好民族故事、用情传递时代风尚。恩施是湘鄂西、湘鄂川黔两个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着力打造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湘鄂边苏区鹤峰革命烈士陵园”,入选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加快开发红色文化展陈馆、忠堡大捷、板栗园大捷等红色遗址遗迹,让人们在旅游中接受革命文化熏陶。

  推进文旅融合,既要加强政府扶持引导,更要完善市场开发机制、做强市场开发主体。我们出台激励政策、优化招商环境,最大限度将项目、资金等要素向文旅融合倾斜,培育和引进文旅投资开发骨干企业。鄂旅投公司投资6亿元整体提升唐崖土司城世界文化遗产,创建国家5A级景区,未来三年还将再增加投资100亿元实施“八大文旅融合项目”。省交投投资30亿元,在恩施方家坝建文旅小镇。中诚信集团投资40亿元,在巴东绿葱坡建设高山滑雪文化小镇。华硒文化旅游公司投资10亿元打造恩施土家女儿城,成为文化旅游新地标。全州4A级以上文化旅游景区20家,收入突破1亿元的5家。

  恩施州作为全域贫困地区,全州8县(市)中有7县(市)属于限制开发区。我们坚持通过全域打造、全民参与,将文旅融合贯穿于城镇和乡村旅游发展全过程,积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美丽乡村建设,让乡村既是当地农民的幸福家园,又是城市居民休闲的幸福乐园。以景区开发、乡村旅游、旅游消费、养生度假等为载体,创造就业机会、提供营业平台,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开发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传统建筑等旅游线路,举办土豆节、油菜花节等乡村节庆活动,发展精品民宿近3000家,并成功举办第三届全国民宿大会。此外,还注重以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宣传党的民族团结政策,以文化旅游产业带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4县市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

  我们统筹州县(市)旅游宣传促销力量,充分利用飞机、高铁等现代交通工具,全方位展示推介恩施富集的文化旅游资源。引导志愿者、导游、文化传承人等深层次挖掘恩施文化、讲好恩施故事,让优美的自然资源成为吸引游客的视觉盛宴,让深厚的民族文化成为旅游产业的新兴卖点,让神奇的大美恩施成为人们竞相前往的首选之地。目前,“绿色恩施欢迎你”亮相纽约时代广场,恩施旅游形象广告登陆央视,中国山地马拉松、中国汽车越野拉力赛等永久落户恩施,恩施对外影响力大幅提升。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