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建设现代农业园区 推动高质量发展br彭山葡萄柑

三农新闻 2019-05-24 16:417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火红五月,走进眉山市彭山区葡萄柑橘现代农业园区,田成格、渠成网、路畅通,电力、通讯全覆盖,微耕机、智能滴灌等现代农业装备有效提高了园区的机械化水平,万亩葡萄、万亩柑橘两大主导产业基地规模成片,园区“一心两园两业”的发展蓝图跃然眼前。

  “园区始终坚持科技支撑、绿色发展,在彭山这片全国深化农村改革的试验田里,精耕细作、奋进创新。”彭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园区正在大力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并以此为契机,对标补短,促进农业产业的优化升级,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这几天,彭山区果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果怡农业”)葡萄种植基地的工人们,正在对抽蔓开花的葡萄进行日常管理。通过棚内全覆盖式的气象观测仪、温控系统和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等设备,管理人员可随时进行环境调控,让园内30余种葡萄分别处于最适宜的生长环境,从而保证果实品质。

  “我们在行业内率先探索和总结出了大棚避雨栽培、Y型水平架、水肥一体化等葡萄种植新技术,同时还积极探索晚熟柑橘的大棚入冬保鲜和测土配方新技术,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果怡农业负责人杨志明介绍说。

  运用高精尖科技是彭山区葡萄柑橘现代农业园区的显著特色。近年来,该园区不断推进创新创业,大力开展优新良种示范和现代农业新技术推广应用。广泛运用微耕机、智能滴灌等现代农业装备,有效提高了园区的机械化水平,并长期与四川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等高校深入合作,不断提升园区科技水平。目前,已建成了观音果园国家葡萄综合标准化示范区;果怡、天鑫等4个专家大院;480亩葡萄和柑橘良繁基地;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追踪体系全覆盖。

  “绿色发展,产业相融。”在建设发展中,园区还着力构建可持续的绿色产业体系、冷链设施齐备,已建成李密果业、天鑫农业、果怡农业三个果品产地初加工与冷链配送中心,年处理果品5万吨以上,产地初加工率达到90%以上。

  品牌建设同样硕果累累。园区已建立“彭山田野里”、“彭祖寿乡果品”两大品牌体系。“彭山葡萄”获得国家地理标志注册产品和绿色食品认证;“天鑫”蜜柚获得有机食品认证、“果怡”葡萄被评为四川省名优农产品。注册商标30余个,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个,绿色食品1个,有机食品1个。

  借助“互联网+农业”发展的东风,园区还积极促进产销对接与电子商务。2018年,园区电商销售额占比达到45%。

  通过改革创新,增强农村发展新动能,不仅能释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还能激活农村要素资源,带来发展新气象。

  近年来,该园区紧紧抓住彭山区作为全国第二批深化农村改革试验区和全国农村“两权”抵押融资贷款试点区的机遇,勇当改革的排头兵,不断探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

  “四步机制、三方受益”的土地规范流转经验在全国交流、推广。该园区的土地规范流转率高达99%,土地高效集约化利用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领导的高度肯定。

  “五大体系、五方联动”的“两权”抵押贷款经验,被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列为全省“样板”。截至今年1月,共发放“两权”抵押贷款1608笔、7.84亿元。

  积极探索“5+4”模式,引进培育新型营业主体,引导园区农民转变身份,实现了由千家万户分散经营到业主适度规模经营的转变。目前,该园区获得“新型职业农民”证书的有50人、培育50亩以上新型经营主体129家,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12750人、农业业主625人、三产经营者500人、城镇居民2450人。

  同时,不断创新“联农带农”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民增收。截至2018年底,园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100元,高于全区平均水平20%以上。

  通过实施土地“双挂钩”项目,投资6.5亿元,散居农户自愿动迁2100户,货币化安置进城入镇700户,建成果园、马林、红旗3个美丽宜居新村,1400户农户搬进了新家园。

  “通过争创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将进一步促进园区的农业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据彭山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彭山葡萄柑橘现代农业园区将以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为目标,加快土地、资本、科技、人才、信息等资源要素向园区集聚。目前,对标补短、项目整合、任务分解等各项工作正在抓紧落实。

  笔者在《眉山·彭山葡萄柑橘现代农业园区项目建设责任清单》中看到,园区从基地建设、设施装备、生产加工、农业新业态、品牌建设、科技支撑、组织方式、保障措施等八个专题进行了详细的谋划部署,涵盖新桥高标准农田建设、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农业园区废弃物综合利用、工业大道园区景观提升建设、古堰新桥·田园综合体规划及建设、优化联农带农体制机制、新型职业农业培育等37个具体项目。

  “未来,园区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持续提升现代农业科技与装备水平,全方位强化园区品牌营销,为举办‘第十届彭山葡萄节’、争创四川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扎实工作。”该负责人介绍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