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向农村商业输送业“科技力”解码汇通达的数字

三农新闻 2019-05-24 16:4110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建设数字中国,这既是迎接信息化新时代制定的国家战略,也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新需要。当下,数字中国建设已经进入到以大数据、智能化、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共同驱动的“互联网+”。其中,数字乡村作为建设数字中国、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出现了以汇通达为代表的赋能型企业,汇通达肩负“让农民生活得更美好”的企业使命,源源不断地向农村输送“科技力”,为建设数字乡村、数字中国贡献了新思路、新实践。

  数字是智能的基础,是未来社会所有环节的重要构成部分。按照发展趋势不难判断,数字将贯穿人类所有活动和创造的价值中,包括劳动、企业、资产、土地等。数字化转型走向智能时代最核心的是如何用智能化解决现实生活问题,工信部原副部长杨学山认为“数字和智能只有与具体事务结合才能产生价值”。

  自汇通达发展之初,始终将数字智能与农村商业实际环境和业务紧密有机结合,以“智慧零售+产业互联网”数字化基因做双引擎,拉动农村商业这架大车升级提速。汇通达总裁徐秀贤曾对业务模式做过这样的分析:“根据多年的业务经验及行业研究,我们不断挖掘农村产业链上的痛点和问题,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有更好的服务农村、改造农村。结果我们发现,想要解决这个问题,有三个方面至关重要:第一,要站在全产业链的产业思维和视角去看待问题;第二,要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方式去改造这个体系;第三,不能完全自建,而是要通过整合和赋能的方式,完成本地化的业务落地。”

  基于这三个方面的思考,汇通达首创了全产业链共生的服务平台及运营模式。汇通达打通行业上下游,向前服务农民消费者,向上服务供应链。首先以农民需求和资源为核心,整合上游供给侧优质资源,以乡镇零售门店为触点,对会员门店进行数字化改造,成为服务本地农村家庭的智能零售门店。

  而经过数字化改造后的乡镇零售店,有效提高了对当地农村家庭的生活服务。去年4月,汇通达携手农村淘宝,在全国范围发起了一场418乡镇集市购物节,掀起农村集市购物热潮。今年汇通达再次携手农村淘宝,延续汇通达品牌特色日,帮助乡镇会员店满足农村更多场景的需求,吸引更多力量推动农村的多元化发展。例如汇通达宿州夹沟镇刘金山农资化肥店,活动当天依托汇通达线上工具进行“狂欢大砍价”、“极速秒杀”、“抽奖”等形式,短短3个小时,成功销售50余吨农资,有效满足当地农民家庭生产生活需求。

  除了商品售卖之外,汇通达11万家乡镇零售门店已成为可以为当地农村家庭提供物流、售后、代卖农村品、代缴话费、代找工作等等综合性助农服务站点,深入农村家庭生活。

  基于乡镇会员店的对于农村商业发展的生态影响力,构建农村全产业链交易服务平台;然后基于农民消费者、乡镇会员店、渠道商/代理商和品牌商,为他们打造全链路全方位赋能服务体系,其中包括了“三网合一”的运营服务组织、高效的农村物流体系、全产业链端到端的数字化交易系统、全场景全角色覆盖的数字化工具等;最终基于对农村商业多年的研究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保障,为乡镇零售店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叠加的围绕乡镇零售店的“人”、“货”、场”三个维度提供全面数字化改造、互联网营销服务,并以全面数字化为核心实现反向定制商品与服务,倒置供应链生产,提高全产业效能,高效经营农民的需求与资源。

  如今,汇通达数字化发展成效显著,根本上,汇通达帮助夯实了农村商业数字化基础。汇通达以科技力赋能模式覆盖了从上游供应链厂家到乡镇零售终端、社群、收银以及下游消费者等全链路和应用场景,帮助原有乡镇门店实体升级为本地化服务农村市场的新零售主体,助推了当地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促进了农村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融合,既避免农村实体商业萎缩,又为农村商业创造了新的内生活力;

  其次,汇通达高举“互荣共生”大旗,汇集了百家优质企业达成合作,将优质资源落地到农村,促进了农村消费市场的繁荣。在前不久举办的2019农村商业紫金峰会上,汇通达作为召集者,与阿里巴巴等十余家头部企业共同启动“农村商业新生态”的共建项目,产业集群的态势促进城乡之间产品、服务、资源、资金、技术的双向流通;另外,大数据为农村产生社会价值,以及农村商业数字化服务平台促进了数字乡村的建设,为农村经济提供新动力。汇通达通过“新零售工具、云原生、农村大数据画像”等数字化工具与手段,对农村流通产业链上各个环节进行改造,实践“互联网+农村实体”的产业升级,逐步培育可持续的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

  在赋能当地数字化全面发展上,汇通达则通过与地区政府合作,开创了政企合作新模式、新局面,这主要体现在各地数字化基础设施构建和数字品牌打造两方面。汇通达通过与各地政府落地农村数字产业园项目,推动当地农村商业数字化改造,提升当地商业基础建设。比如和南京市的科技研究中心,以农资产品合作为切入,汇通达与政府研究机构一起“产学研”结合,同时引入外部的资源为商业基础设施做根本性提升;在基础建设之上,政企携手打造农村商业数字化旗舰招牌。

  在数字化的发展规划上,汇通达也目标明确:未来3年,汇通达将深度践行农村产业数字化、产业互联网化的社会责任和使命,以门店+互联网+物联网为基础模式,打造25万家乡镇数字化门店,直接服务末端农民家庭。在智慧零售的基础上狠抓产业互联网,将以产业+数据+资本的方式,在5年内为农村打造100个超级品牌、1000个年销售过亿的超级单品。

  数字农村建设是一盘布局精密的大棋。汇通达董事长汪建国认为,农村的全面的数字化升级,具有巨大影响力和价值。他表示:“互联网首先改变了用户,接着改变了渠道,然后改变工厂,互联网也在向产业互联网渗透。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与品牌商、经销商和乡镇门店一起共建平台、重构渠道、再生供应链和价值链,将极大提升农村商业效率。”基于汇通达的共生逻辑,通过共建农村商业新生态,助力全行业数字化升级,共同实现超级平台的网络价值。

  解码汇通达数字化基因的背后,展现的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冰山一角。数字中国对中国经济发展掌握主动权至关重要,背后承载的也是民众对将美好生活推向更高更新层次的殷切期待。相信在数字中国建设的风口上,会有更多像汇通达般优秀的企业涌现,共赴这场数字时代的盛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