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一個村88名村民簽下器官捐獻協議

三农新闻 2019-05-24 16:4218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昨日,溫暖的陽光伴隨著雨露。一大早,一支由湖南省紅十字會人體器官捐獻管理中心、長沙市紅十字會及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湘雅三醫院等組織的50多人的服務隊,開進了瀏陽市淳口鎮高田村,引得百余名村民紛紛來“趕集”。

  這不是普通的集市,今年以來,該村共有88個村民踴躍參與志願報名“器官和遺體”捐獻。於是,在高田村就舉辦了這場“器官和遺體”捐獻志願報名集體登記活動。

  在現場,記者找到了首批報名的村民趙光興、顏柳英。“我今年71歲,關於捐獻器官,覺得能幫助別人,自己也很開心!”朴實的趙光興爺爺說。而46歲的顏柳英不同,她是在2014年,通過與丈夫一起獻血了解到“捐獻”的。她說自己在村裡做裁縫,沒有別的能力,將來如果因“捐獻”能救人,可以留給人以念想。

  村民楊和緒和周世貴是對老年夫婦,都報名登記了。楊和緒說,自己50歲的弟媳婦前年得了尿毒症,很幸運在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做了腎移植手術,弟弟家兒孫滿堂,因“捐獻”而受惠,一家人重新回到幸福生活中。

  在村委會,記者翻看村民的登記表,其中八成以上為50歲以上的村民,年齡最大的為81歲,最小的是90后,所有登記表上簽的都是“全器官捐獻”。76歲的村民汪細香奶奶對記者說:“如今黨的政策好,村民不愁吃、不愁穿,村裡興文明之風實行遺體火化,我去世后如果把身上能用的都奉獻給社會,值!”

  90后的羅婭說,她是大學畢業嫁到高田村的。填寫登記表需要征得家人同意,5月17日下午,她給爸爸發微信說:“老爸,我報名參加了遺體器官捐獻活動,身體發膚受之父母,想問問您同意不?”爸爸回答:“自從誕生那天起,你就有權利決定自己的一切,更何況這是項高尚的決策。如果有需要,爸爸也可以。”

  據了解,高田村總人口8100人。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個村集體志願報名參與器官捐獻活動?

  高田村黨總支書記、村紅十字會會長張學文說,最早源於村裡有兩位村民接受了腎,重拾寶貴的生命。於是,村委會下載了器官捐獻感人故事的視頻,在全村進行播放、宣傳。

  “其次,高田村人自古民風淳朴,樂於助人,村裡誰家有難,鄉鄰都會幫把手。”張學文說,88歲的村民羅正再,有50多年黨齡,家裡是困難戶,但在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時,羅正再主動拿出全家省吃儉用的500元錢捐獻給災區。

  “隨著改革開放,村裡有村民走出去當弄潮兒,又把潮流的信息帶回來發展家鄉經濟,瀏陽花炮的創新發展、鋼管租賃等產業活躍了鄉村經濟,使村民的生活越過越富裕。”隨后,全村便大興教育之風。張學文說,這些年,村裡共考上了562個本科以上的大學生,其中兩個博士研究生、87個碩士研究生,文化程度高了,文明風尚愈加醇厚。

  “全村有189名黨員,用黨建引領鄉村產業的發展,最終讓村民感受到文化自信。”張學文說,如今村裡有大事,發通知、搞活動都在微信群裡公布。村裡還修建了6個健身廣場,組建了國學館、太極拳隊、籃球隊、舞蹈隊等﹔村民自籌資金,美化環境,鄉村山美、水美,環境美,人心就更美了。2015年以來,高田村先后獲得“湖南省社會優質服務示范單位”“長沙市城鄉環境衛生整潔行動十佳村”“瀏陽市美麗村庄”等榮譽。

  “解剖學是臨床醫學生的重要課程,村民集體登記報名、填寫捐獻協議,他們的大愛之舉讓人感動,深表敬佩!”在活動現場,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湖南師大醫學院醫學生盧向陽、劉蓮蓮紛紛表示。

  “截至5月20日,全省累計報名登記器官捐獻者15764人,長沙地區5226人﹔我省歷年累計實現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獻2155例,使5308個重病患者重獲新生。”省紅十字會器官捐獻辦副主任羅旭斌在活動現場說,“給生命以尊嚴,予他人以希望”,高田村村民詮釋了延續生命、感恩幫助和傳遞希望的真正內涵。

  當日上午,正在長沙參加學術研討,聞訊趕到高田村的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大學教授、南澳人腦組織庫聯盟神經病理學中心主任Jim Mnnavis(吉姆·馬納維斯)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致辭。他說,將自己的身體捐獻給科學,是一個人可以獻出的最好的禮物之一,能為醫學事業做出貢獻,並推動科學發展。中國村民慷慨捐贈所帶來的巨大貢獻,超越了國界,是一份全球禮物。(記者 楊蔚然)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