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发展特色农业推进结构调整

三农新闻 2019-05-25 17:4011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为扎实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近年来,金海湖新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全面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在双山镇红星村蔬菜种植基地,20余栋大棚种满了黄瓜,长势喜人。其余的大棚内,村民们正在挖坑、施肥、移苗……忙着栽种各种蔬菜。

  “前几天栽黄瓜,栽了23个棚,这几天是栽辣椒,可能过几天是栽西红柿。”村民熊敏说。

  红星村共70余个大棚,蔬菜产业是红星村特色产业项目之一,覆盖农户55户230人。红星村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让村民在流转土地的基础上参与务工并保底分红。

  为使产业保增收、见效快,红星村聚焦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全力抓好产业选择、培训农民、技术服务等工作,并与农贸市场签订了批发协议,实现产销对接。

  “我们采用嫁接技术,用黑籽南瓜来做砧木育苗,把我们选的黄瓜好品种嫁接到黑籽南瓜上去,黑籽南瓜根系比较发达,对以后黄瓜生长期间养分供应、病虫害的防治都能起到很好的作用。”红星村党支部书记、农业技术员龙中华介绍说。

  该基地3个月后蔬菜采摘结束,随后将陆续种植第二季、第三季蔬菜,预计全年可增收26万元。同时,红星村又增设了种桑养蚕产业,目前已种下桑树2000余亩。

  “种桑养蚕可以帮助贫困户实现‘短、平、快’收益,基本上当年种下桑树当年就可以喂蚕,政府还把公司请来,把技术人员请来,技术上得到保证,销售也得到保证。”龙中华说。

  目前,金海湖新区各乡镇充分整合土地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经果林、中草药、畜牧业等特色产业,并采用长短结合等手段,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促进各产业速显成效。

  “在双山镇普陆村,我们种了279栋大棚,每栋大棚的产值都在2万元以上,在响水乡古打村还有蔬菜产业,今年收益比较好。还有金海湖办事处常丰社区的皂角育苗基地,预计亩产可达2万元左右!” 金海湖新区农村工作委员会农业产业脱贫攻坚办公室主任张羽说。(袁兴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