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新农民”忙春耕

三农新闻 2019-05-28 19:1810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我坐在自动驾驶舱里,一天就能耕250亩,没啥复杂操作,都不耽误我玩手机!”90后的强子得意地对记者说。

  记者近日走访基层发现,如今,播种机也能够“无人驾驶”,北斗导航系统在田间地头“大展宏图”。现代化的新机具让农业劳作变得省时又省力。

  5月正值一年春耕季,叶菜、土豆等作物的春耕工作正在陆续推进中。但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的一家土豆生产基地,却并不见风风火火的生产景象——一眼望不到边的耕地里,只有一台播种机在“独孤地”犁田。

  强子大名陈国强。大学毕业后陈国强就开始帮助年迈的父母打理自家的马铃薯基地。他告诉记者,这台机器就是他最新引进的“无人驾驶播种机”。靠着这台机器,他的四五千亩土豆地,不用一个月便能全部耕完。“以前的传统机器,播种的时候为了抢农时,需要好几个机手几班轮换,还要担心种孔、播行出问题。自从有了这台北斗导航定位的播种机,什么都不用担心了,横平竖直,没有一点差池!”

  基地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无人驾驶播种机”可集起垄、施肥、播种、植保、覆膜等复式作业为一体,播种的土豆不但株距均匀、深浅一致,由于打垄打得直,还能节约土地,每片地总能比传统机器多耕出几垄。

  “三年前我通过宜信公司,以融资租赁的方式购买了这台价值80多万元的新机器,每月还4000块钱。在租赁期,播种机的所有权归租赁公司,等我按期完成租金交付后,所有权就会变更到我的名下。”强子笑着说。

  记者跟随强子坐上“无人驾驶播种机”亲身体验发现,没有想象中的强烈震动感和轰隆声,驾驶舱里完全封闭,还有空调,整个犁地播种的过程基本不需要人工操作,乘坐感受和平时在马路驾驶的小轿车差别不大。

  “现在种土豆,再也不用像过去那样面朝黄土背朝天了!新机具的使用,不仅提高了农业劳作的效率,还提升了强子这种新农民的职业幸福感。”与记者一同调研的宜信普惠高级副总裁毛芳竹感慨地说。

  大学毕业“子承父业”回家种土豆的强子,如今自己能打理四五千亩地,基地年产土豆大约1.5万吨,年产值达1500多万元。

  在农业现代化浪潮中,伴随农业机械化的大发展,像强子一样的年轻一代的职业农民为现代农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一颗土豆的高效“变身”,也带动了一方产业的发展。在张北地区,“无人驾驶”种土豆,如今已是春耕一景。新农机的使用,为土豆种植效率带来了整体5%的提升。国家级贫困县张北所在的张家口地区,如今已经成了全国主要的商品薯生产基地、脱毒种薯繁育基地和销售集散地。

  存量大、增量多、无偿还能力,这几乎是大多数村子面临的普遍问题。有的村白条打了近40年,到底是谁欠下的都无从找起。

  从追赶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在中华神盾舰标志性主战雷达——“海之星”雷达的研制上可窥一斑。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