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湖口县:走出一条特色农业助脱贫的“新路径”

三农新闻 2019-05-29 15:475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稻虾共作,一水两用,一田双收;荒地开垦种出致富果,“梦之园”圆百姓梦,“幸福豆田”里庆丰收……合作社搭平台,贫困户享红利,近年来,湖口县走出了一条以发展特色农业助脱贫的新路径。

  土地集中连片,水源充沛,张青乡竹山村与青龙村自然禀赋优越,发展稻虾养殖已具规模。稻谷以龙虾粪便为肥,龙虾以稻谷害虫为食,稻谷纯有机,龙虾品质好,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稻虾双赢”。所有水田由合作社统一流转、统一经营,实行整村推进,贫困户流转土地得租金,以土地入股享红利,家门口就业挣收入。现如今,千亩稻虾产销两旺。

  连日来,气候温润,张青乡长塘村梦之园产业扶贫基地近百亩西红柿、西瓜、辣椒、豆角等瓜果蔬菜长势喜人,并较传统季节性农作物提前上市。几年前,此处还只是一片废弃的黏土砖窑厂。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在帮扶单位和乡党委政府的帮扶下,吸纳以小额贷款方式入股的贫困户,搭建温室大棚,安装喷灌系统,抽取有技术特长的村干部和贫困户代表专职管理。历经打造,曾经一度荒废的黏土砖窑厂蝶变成该村脱贫致富的“梦之园”。去年,该村通过产业扶贫,为贫困户发放分红及用工工资累计63000余元,今年,又丰收在望。

  仅需千余元就能在流芳乡认领一亩豆田,委托当地贫困户帮你种、帮你收,待在城里的家中就能坐享绿色生活。与以往捐款捐物的“救助式”扶贫不同,这种“生态定制+贫困户”的社会扶贫模式是一种订单采购的“激励式”扶贫,有效地促使当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一粒豆子,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流芳乡致力建设“美丽豆乡”,通过精准扶贫,让贫困户参与豆产业发展。“幸福豆田”搭建贫困户勤劳致富平台,通过扶贫产业资金支持,建立起贫困户与乡豆产业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增进贫困户内生动力,通过劳动增收。

  近年来,湖口县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主攻“6+1”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工程,着力推进“一乡一业”“一乡一品”“一乡一园”“一乡一游”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加快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创建,加快高标准农田、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建设,大力发展乡村经济,稳步提高农民收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尾盘8分钟大逆转 百亿资金抢跑进场!“入摩”迎来关键时点 谁在提前布局?

  女董事长4次登顶珠峰超王石,公司股价跌入“海底世界”,股民急了:请干点正事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