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王益区大樱桃走出特色农业发展新路子

三农新闻 2019-05-29 15:495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雨过园亭绿暗时,樱桃红颗压枝低。春夏时分,正是品尝樱桃的大好时节,王益区大樱桃已然熟得晶莹剔透,眺目望去,一颗颗圆溜溜的大红樱桃压满枝头,看一眼不禁垂涎欲滴,尝一口更是唇齿留香。

  5月23日一大早,塬畔村已经热闹了起来,来来往往的人群络绎不绝。王益区首届大樱桃产销对接活动在这里举办,广邀各地经销商前来观光考察,吸引周边群众进园品尝推广。据了解,此次活动促成190吨樱桃成功签约,总金额570万元。

  “今年气候温暖适宜,樱桃产量比往年还多,所以销路广,收益也好,一直从三月份忙到了现在。今天区上举办的产销对接活动也是帮我们进一步打开了市场。”提起自家今年丰收的大樱桃,园宜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闫东玉满脸喜悦地介绍到。

  据了解,从全国范围来看,即使是早熟品种,一般也在三月发芽萌动,四月开花坐果,五月下旬结果上市,樱桃供应周期只有一个多月。然而经过这些年科技攻关,王益区的樱桃采摘期可以从3月中旬一直持续到6月中旬,果期持续近100天。3月中旬,设施大棚樱桃已经抢先上市,现在露天樱桃也是大面积成熟,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近几年,王益区因地制宜推动樱桃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不断扩大樱桃种植规模,目前栽植面积已达1000余亩,年产量可达400吨,产值约800万元,现有红灯、萨米拖、布鲁克斯、雷尼等十多个优良品种,主要分布在王益街道塬畔村、王家河街道赵家塬村。

  甘甜多汁的大樱桃只是王益区特色品牌果业的一部分。王益区致力打造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重点抓好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示范园建设,着力打造以双矮苹果为主的黄堡果业示范片区,以大樱桃种植为主的王益果业示范片区,以乔化苹果种植为主的王家河果业示范片区。目前全区果园面积2.5万亩,年产优质水果1.33万吨,优果率达80%以上,产值约9000余万元。孟姜红甜桃,军台岭、常家乐苹果,塬畔大樱桃、甜草莓等先后在全国蒙阴赛桃会、杨凌农高会、洛川苹果博览会上斩获奖项,“铜川大樱桃”荣获“2019中国十大好吃樱桃”称号。

  近年来,王益区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城郊型农业优势,立足农村、服务城市,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挖掘消费者差异化、个性化消费需求,推动农业发展朝着“小而特、小而精、小而效”的方向迈进。积极开展果蔬认领务作、无公害农产品定向配送等定制化农业生产,重点抓好畜牧业、设施蔬菜等特色产业发展,大力发展以肉羊、奶山羊、生猪养殖为主的生态高效畜牧业。推广品牌农产品生产、采摘、包装、运输、加工、销售的全程标准化,探索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的“实名制”生产销售新模式,提高产品的品质和知名度,增强市场竞争力,着力打造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本报记者 朱红卫 通讯员 马辽辽)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