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海南三亚计划重启现代农业科教园项目

三农新闻 2019-05-31 15:458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海南“三亚现代农业科教园”历史遗留问题,是当年全国媒体高度关注的热点项目。该项目是三亚精准扶贫项目,涉及28个省市近2000名租户和一些来自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欧洲的境外业主、海外华侨,还有80多户农业局热科院贫困职工。该项目拆除后,数千名租户利益受损,部分人流离失所,热科院职工陷入贫困,给三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对当地招商环境和营商环境的影响至今仍未消除。为此,投资商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计划重启项目,化解遗留问题。

  随着海南自贸区设立,国际旅游岛战略升级,三亚市提升城市服务水平,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三亚市有关部门及项目合作方,计划以此为契机投入资金,在新一届班子的指导下,以民意为先,以化解社会矛盾为重任,依法依规重启这一备受关注的精准扶贫项目,重塑三亚招商引资环境,打造世界一流水平的热带农业科教园,为热带农业现代化服务贡献力量,为一带一路农业现代化走出去贡献智慧和经验。

  日前,该项目迎回了投资商三亚玉井休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井公司)。玉井公司计划投入资金重启“三亚现代农业科教园”项目的消息传来,三亚市有关部门领导高度赞赏,农业局、热科院明确态度大力支持,职工和广大租户期待已久。

  玉井公司法人张娟表示,“三亚现代农业科教园”是一个精准扶贫项目,一个关系民生和社会稳定的项目,历史遗留问题终须解决。面对近2000名租户和上百户热科院贫困职工,三亚玉井公司尊重历史、面对现实,计划在市政府的指导、监督下,主动担当社会责任,从“化解、稳控、帮扶”解决实际困难出发,从社会大局稳定出发,维护租户、开发商、热科院和市政府切身利益,扎实解决职工实际困难,依法依规重启项目,升级项目投资标准,提升项目服务水平,高效率解决问题,确保各方受益。

  玉井公司曾经帮助三亚热科院解决了很多问题,农业局、热科院、玉井公司及热科院职工、“三亚现代农业科教园”租户之间彼此互信,也有着深层次的合作。早在2010年,处于破产边缘的三亚农业局下属单位热带农业科学院(原蔬菜开发中心,以下简称热科院)经营困难,是当地甩包袱的老国有事业单位。当时职工生活贫困,住房年久失修,80户职工中有47户居住在24平米的宿舍;26户是几代人聚居不足60平米的宿舍;22户属于危房。他们喝地表水,靠每人不足1亩的土地维持生计。为脱贫解困,解决热科院职工生活问题、住房问题以及欠缴多年的社保问题,也为了盘活死局,确保国有资产再增值,三亚市原市长王勇指示热科院“走市场化运作”,通过土地资源招商引资,代替市政府投资,以土地资源换取发展。

  市农业局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玉井公司,合作经营这300亩科教用地(含二类居住用地50亩),共同开发精准扶贫项目“三亚现代农业科教园”。2010年3月19日,热科院召开全体职工干部和离退休人员大会,会议决议将土地出让给玉井公司使用。之后,三亚市发改委批准,玉井公司自筹项目资金1.889亿元,帮助热科院脱困。

  玉井公司为了支持农业局工作,帮助热科院职工脱困,前期一次性支付10年的租金,还支付了地上物补偿款2974万元,又按农业局要求无偿安置140套职工安置房(价值约5000万元)。之后,玉井公司还将租期最后10年的补偿款提前支付给热科院,用于上缴欠缴的职工社保金。

  该地块远离城镇,玉井公司为了租下这300亩科教用地,付出的成本是巨大的,土地开发启动成本就高达约30万元每亩。

  玉井公司帮助热科院解决了职工的生活问题、住房问题以及社保问题。热科院给玉井公司的投资回报也是明确的:合同中约定,该地块可用于举办各类学校、科教基地、会馆,可以开发观光旅游、农业休闲、宾馆接待和服务产业,并且可以将开发建设的多余房屋对外出租获利。而农业局和热科院负责协助、配合玉井公司立项报建。

  2010年海南省发文(琼府办〔2010〕19号)“鼓励创新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方式,允许在满足本企业职工需求的前提下,盘活土地集资合作建房,将安置后剩余房源作为限价商品住房对外销售,收益以适当方式用于解决本企业职工住房困难和公共设施建设。外售的限价商品住房在补缴土地出让金和相关税费后,办理商品房产权证。”

  琼府办〔2010〕19号文的出台,让农业局找到了盘活热科院资产,脱贫解困、解决职工住房的政策依据和指导方针。

  玉井公司、热科院双方合作,按照海南省琼府办〔2010〕19号文件精神,先行开发项目中大约12%的居住用地,建设“金阳光温泉花园小区”15栋房屋,其中3栋房屋提供给职工居住,剩余12栋计划面向社会招租。这一合作方式,巧妙地运用民间资本解决了社会问题,缓解了当地的财政压力,可谓一举多得,获得原主管农业副市长周高明等领导大力支持。

  此外,玉井公司还引入资金建设了职工住宅、生态广场、农业科技培训中心、农业科教展览馆;规划建设博士后工作站、检测中心、实验中心等高水平现代农业服务项目,提升热科院服务水平和国有资产科学利用水平。

  2011年7月,三亚市政府批准现代农业科教园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2011年11月,三亚市城乡规划委员会2011年第八次会议,项目获得通过。时任三亚市市长王勇、市委常委岳金、规划局局长、崖州区委书记等人参加了规划评审会。三亚市城乡建设委同意使用这块二类居住用地(即普通住宅用地)建设15栋职工住宅楼。2011年12月,三亚市政府发出(2011)12号文件,同意批准“农业科教园”详细规划。2012年1月,三亚市政府批准该详细规划,并下达崖城镇实施。之后,相关部门纷纷审批,同意项目开发。项目规划通过后,农业局和热科院大力支持,并多次向市政府报告。在三亚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帮助下,相关部门积极推动项目各项报建工作。开发商依法缴纳各项税款1700多万元,积极履行报建手续,该项目稳步推进。在2012年底开工之时,多位领导参加了奠基典礼。

  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玉井公司引进三亚广励智信投资置业公司(以下简称广励公司)负责建设该地块中的二类居住用地,经过4年的建设,一期项目内的居住区建成。

  玉井公司先行安置原蔬菜中心房140套房屋。其余的2050套房屋被广励公司对外招租。2013年下半年,三亚市副市长带领多名官员,组织多家房产企业参加重庆、黑龙江、长春、内蒙等多地的房交会,“金阳光花园”作为其中的一个项目参会,并被重点推介。

  广励公司按农业局要求边建设边报批。其中A02地块的生态广场、农展馆、培训中心报建手续通过规划局技术审核。并于2015年2月底竣工。

  当时主管农业的周高明副市长和原农业局局长李劲松积极推动金阳光花园项目建设,后来,因沟通不畅,李劲松收缴了三亚市热科院公章,中止了项目申报手续,原本正在办理的《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因为失去热科院报建支持而被叫停。在当时环境下,“边建设,边报建”是普遍现象。例如崖州南山花园、南海家园、南滨花园、椰岛阳光花园等南滨农场建筑群等大型项目就是这样建起来的。

  农业局和玉井公司未能阻止广励公司的招租行为。恰逢政策收紧,项目成为了三亚市“铁锤行动”打击的目标。之后,这个建筑面积达11万平米的项目被拆除。数千名租户利益受损,部分人流离失所,很多人散居周边地区,职工仍然住在贫民窟,挣扎在贫困线上。当地除了面对一个烂摊子,还要稳控几千人的诉讼。三亚的招商环境和营商环境因为该项目带来负面影响至今未消除。

  历史遗留问题终须解决。几年过去了,市政府、开发商、职工、租户面对记者采访已经不再纠结谁是谁非,他们现在最大的期望就是重启项目。

  一位国土部门专业人士告诉记者:“所建项目用于科研,用地规划没有问题,但是由于没有施工报建手续就属于违建。对于一些不影响规划,没有危害的违建,一般采取责令整改、依法处罚,而依法拆除则是不得已而为之的。”

  面对近2000名租户和上百户热科院贫困职工,玉井公司法人张娟建议三亚市委市政府成立处理遗留问题专项工作组,大家加强协调配合,秉承公道公正共信原则,站在保障民生的高度,以担当精神,按规定的决策程序,共同探索破解办法,合力推动问题解决,推动城市建设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三亚玉井公司尊重历史、面对现实,主动担当社会责任,从社会大局稳定出发,维护租户、热科院和市政府切身利益,扎实解决职工实际困难,依法依规重启项目,升级项目投资标准,提升项目服务水平,确保群众受益。

  三亚热科院院长黄某认为:“项目从现在看仍然是个好项目,规划很先进,直接拆掉很可惜,造成了巨大资源浪费。如果现在能完善手续重启项目,对市政府、热科院、开发商和租户都是件好事情。只要市里同意,我们愿意在市领导的指导下配合开发商依法依规重启项目。”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一些职能部门的领导,也希望看到这个精准扶贫项目能提升热科院服务全国南繁科研的水平,早日成为三亚的形象工程,成为一个世界一流水平的热带农业科教园,为热带农业现代化服务贡献力量,为一带一路农业现代化走出去贡献智慧和经验。

  玉井公司法人张娟表示,他们会与三亚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在市政府的鼓励、支持、引导下再开新局、再立新功。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