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检察官说庭审时村民心中的好领导这样说……

三农新闻 2019-06-04 16:3711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今天要说的是我办理的一起职务犯罪案件。被告人职务不高,案发前任某村党支部书记,但就是这位官职不大的支书,贪污数额竟达到300多万元。这些钱对于家财万贯的富翁不算什么,可对普通百姓而言,却是一个天文数字。初看这起案子,我对这名支书极其厌恶,但理智又告诉我,这不是一名公诉人应有的心理,所以再三告诫自己,才使波动的心绪得以平复。

  很快,我将该案依法提起公诉。和其他案件一样,经过法院一段时间的审查,马上就到了开庭的时间。接到出庭通知书的那天,我的心情和往常不同,因为我知道这是我们旗监察委成立后办理的第一起案件,而该案的被告人贪污数额之大,也引起了当地百姓的关注,这次的庭审旁听人员一定不少。我想,自己除了在法庭上指控犯罪外,是不是更应该给旁听的群众展现一点什么?所以,从收到出庭通知书那刻起,我就开始认真为庭审做准备。

  开庭当日,庭下坐满了旁听人员,这和我预想的一样,我没有紧张,反而因自己的事前预判感到一丝得意。因为从事公诉工作近4年,庭审的每个环节在我心里都已滚瓜烂熟,庭审进行得也非常顺利。到了辩护律师举证环节,意外来了,辩护人给我们出示了一份意想不到的证据——厚厚一本由300多名村民联名书写的恳请书,请求司法机关对被告人从轻处理。虽然这样的证据不会被采信,但我想,今天坐在被告人席上的原村支书,一定也曾是村民心中的“好领导”。他因贪念走上犯罪道路,又是否会回想起曾经的那个自己?

  最后陈述时间到了,他缓缓起身,对着合议庭、公诉人、旁听人员深深地鞠躬,眼里闪着泪花:“从犯罪的那一刻起,自己无数次想象过会有这样的一天,在胆战心惊中度过了多少个日日夜夜,真的走到这一步,我却从来没有如此轻松过,自己犯过的错自己承担,我没有任何怨言!过去这些年我辜负了党组织对我的培养和村民对我的期望,在此我深深地忏悔,如有生之年能有幸出来,我再回报社会。”

  旁听席上传来呜咽之声,我的内心也被深深地触动。300多万元,意味着面临10年以上刑期,此刻我相信他说的都是肺腑之言。一个年过六旬的人,还能有几个这样的10年呢?在本应儿孙满堂、享受天伦之乐的花甲之年面对高高的围墙,他的心中真的有无尽的悔吧!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