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七星关区阴底乡:党建引领 特色产业助农发展

三农新闻 2019-06-05 16:5310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为带领群众脱贫,近年来,七星关区阴底乡通过产业结构调整,为各村建设以党员带头的特色产业示范点。通过在全乡发展产业、为当地群众解决务工。同时,以入股分红、劳务分红等方式,利用农村闲置土地、剩余劳动力推动产业发展。

  在阴底乡,每个村都有一个产业成为脱贫工作中的一大特色。“去年,我在果桑基地务工就挣了一万多块。得到这笔钱,今年来干活更有动力了。”阴底村村民张雄笑着说。在阴底村,通过农民工返乡热潮,陈峙建回到家乡,通过每亩500元一年的价格流转土地,带领农户发展果桑。今年,陈峙建的果桑开始挂果,村民们的收益也将往上“蹭一蹭。”

  同样,马场村的红花桃产业发展也得到促进,马场村的红花桃产业在20多年前就由当地党员施维荣带领种植,在脱贫攻坚的号角声中,施维荣加大影响力度,带领全村村民一起种植红花桃,将马场乡的红花桃打造出品牌与口碑。同时,施维荣还进行招商引资,为当地谋求发展,也为当地红花桃打造名片和广联销路。现在,当马场村红花桃成熟时,商家自动找上门来,销路不再是难题。

  “施支书为我们找来商家,修了一座桥,这座桥对我们的生产生活有了很大的帮助,对我们每年运桃子出村卖起了很大的作用。我几年前跟着支书种桃,我相信选择这个产业不会有错。”村民施勇说。

  为带领村民们谋发展,阴底乡各村产业发展亮点频频,不仅每个村都拥有农业产业,产业结构在创收同时也持续优化。高潮村为全面发展农业产业,建立了农业园区,在熊家言等党员的带领下,山顶上建起了农业产业园,发展果树种植、肉牛养殖。吸纳了高潮村40余名村民在基地务工。今年初,高潮村10户贫困户各分到5000元产业分红款。

  作为阴底乡最具规模的产业园,高潮村不断寻找发展路子,“除了省里补助的100万,我们五个党员每人出10万元,养牛是最能保利的产业,所以我们就决定把养牛场建起来带领乡亲们一起干。养牛去年已见成效,村民们积极性也很高,接下来要把牛养得更好,也要多发掘一些新的产业,带领群众发展。”熊家言说。

  深度贫困村罗雄,今年在党员徐皇的带领下流转土地种植 200亩白茶,该产业带动了当地剩余劳动力参与务工,“我们在白茶基地干活,每天有70元的收入。原来因为我们没文化,又要照顾家庭没办法出去干活挣钱,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了。”贫困户文秀菊笑着说。

  从2016年起,阴底乡各村互相学习,摸索出一条条适合各村发展的路子。以党员带动群众,齐心合力促产业发展。

  “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有义务做带头人,要在脱贫攻坚中尽自己的一分力量。通过发展产业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是目前最适合本地的方法。”对河村党员石巡说。

  如今,由各村党员建设的“一村一点”发展势头良好。治中村、红星村主要以油桐种植为主,箐口村、先锋村、踏石朗村以脆红李种植为主,大丰村以天麻种植为主,对河村以红花桃种植为主。各村都有一套自己的发展模式。目前,产业结构调整给全乡贫困户带来看得见的收益,同时解决了全乡1000人以上的务工问题。(陈香梅)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