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村庄美了 村民富了

三农新闻 2019-06-08 19:179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以垃圾处置、污水治理、厕所革命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正在布尔津县79个行政村(社区)全面铺开。

  布尔津县大力构建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教育科技、培训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娱乐等服务向农村延伸。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报道)干净的村道连起整个村庄,沿途的农家小舍错落有致。房前,一块块饲草料整齐的堆放在养殖区;屋后,一棵棵果树等待着抽枝发芽。

  今年以来,旨在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创造良好农村人居环境的“美丽行动”在布尔津县各乡村铺开,当地从改变村容村貌、发展庭院经济等方面发力,绘就一幅农村发展新画卷。

  4月3日上午,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也拉曼村,30多户村民在房前屋后清除垃圾、平整院落,一片忙碌景象。村民金恩斯·艾提肯在他家的庭院里辟出一块菜地、一个花园。目之所及,干净整洁、温馨舒适。原来放杂物的一间屋子铺上了瓷砖,兼具厕所和淋浴间的功能。

  不只是也拉曼村,以垃圾处置、污水治理、厕所革命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正在布尔津县79个行政村(社区)全面铺开。

  4月5日下午,在阔斯特克镇哈拉墩村,不少村民在屋侧建起竹篱式围栏,把过去散养的鸡鸭实行圈养,饲草料堆码整齐,院落土地已平整好准备撒花籽。正在自家院落里忙碌的村民努尔兰·江巴扎尔说,过去院坝前的空地上长满杂草,现在收拾出来种蔬菜、果树,院子一下就变美了。

  “农村改厕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杜来提乡库尔吉拉村党支部书记王金林说。村“两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挨家挨户做工作,87户村民家已全部完成农户旱厕改造。

  如今,村里给每户发放了两个垃圾桶,摆放在家门口。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后,再由县里统一配备的垃圾车回收。

  “马存良家,南面土围墙需要拆掉,养殖区大门需维修改造,牛圈围墙需加高。”

  在杜来提乡库尔吉拉村买卫杰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厚厚一沓手绘图,每户村民的庭院改造详细内容醒目明了,手绘图背面还附着村“两委”与村民签订的环保整治责任书。

  “针对每户村民家实际情况,我们不搞‘一刀切’,而是因地制宜开展工作。”买卫杰说。

  今年3月初开始,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用了一个月的时间。通过实地调研摸清底子,把环境整治的重点由村组干道进一步向村组内部和农户房前屋后延伸,明确整治要点,制定“一户一策”方案,细化整治任务。

  同时,以村规民约来约束村民行为、提升环保意识,把环境整治和长效管理结合起来,总结完善整治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教训,进而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环境在改变,村民的素质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现在只要是赶着牲畜出门,村民们都会随身扛着一把铁锹,随时清理粪便。“在维护环境上,大家越来越自觉了。”村民马国龙说。

  “建设美丽乡村,还需要促进乡村产业振兴。”阿勒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驻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彭鲁成说。

  合孜勒哈英村邻近喀纳斯景区。村里环境好了,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民宿产业、乡村旅游等农村新业态在合孜勒哈英村蓬勃发展。

  2016年底,村里成立了“红叶林”民俗家访旅游协会。为了让村民增收,协会采取政府主导、党员带动、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按股分红的民宿旅游发展模式。同时,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党支部还组织成立了“红叶林骆驼旅游探险协会”“马拉爬犁协会”“少数民族刺绣合作社”,把村基础设施建设与旅游资源开发、当地传统优势刺绣产业发展融为一体,打造特色品牌,极大地提升了旅游档次。

  入春以来,塔拉夫汗·阿布哈孜家的民宿生意火爆。“2017年,政府鼓励我们回乡创业办民宿,去年我的收入有12万元。”33岁的塔拉夫汗说起自己的事业满脸幸福。

  布尔津县大力构建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教育科技、培训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娱乐等服务向农村延伸。

  “老百姓的梦想很简单:环境好,生活好,能挣钱——这就是我们追求的幸福。”塔拉夫汗说。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今日表示,今年“五一”4天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时间统一确定为5月1日零时起,至5月4日24时结束。加强沿线公路服务区运营管理,重点规范公共场区停车管理,完善公共卫生间服务设施,丰富服务区经营业态,更...[详细]

  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新时代青年工作必须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关注青年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做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热心人。[详细]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4月30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和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4月30日8时至5月1日8时,广西南部沿海和东南部、广东中南部、福建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受冷空气影响,华北、东北地区、黄淮等地将出现4~6级偏北风,阵风7级,东北...[详细]

  现在的郭凯身上有很多标签,比如“80后”青年岗位能手、比武状元、设备操作大师、世界纪录保持者……光看这些,或许很难想象他出身贫寒,很早就离开家在外打工。几年来,郭凯已经带出了100多名徒弟,先后带出山东省技术能手1名、技师4名、高级工23名、中级工36名、...[详细]

  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亮相巴黎新华社巴黎4月30日电(记者杨一苗。高静)“璀璨云南,魅力非遗——中国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展”4月30日晚在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开幕[详细]

  纳米比亚华商投身旅游业借势发展新华社温得和克5月1日电通讯 纳米比亚华商投身旅游业借势发展新华社记者吴长伟每天清晨,在纳米比亚沃尔维斯湾的游艇码头,阳帆公司的陈星宇都会为游客办理登船手续。公司老板陈庆平说 “纳米比亚政局稳定、风光独特,每年有100多万游客[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