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南寧:持續推進“一產顯特色”完善農業全產業

三农新闻 2019-06-11 20:2616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一根香蕉經過剝皮后進入生產線,隻需20分鐘就變身為高附加值的深加工產品——香蕉漿。“一噸香蕉可以制成0.6噸香蕉漿,一噸香蕉漿比一噸香蕉鮮果附加值高許多,出口賺外匯就更值錢了。”廣西鉑洋香蕉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5月,該企業生產的香蕉漿順利出口日本,這也是廣西首批香蕉漿走出國門。

  農產品精深加工不僅可以提高農產品利潤,擴大銷售半徑,還推動完善了農業全產業鏈發展,促進現代特色農業健康高效發展。南寧市以培育和發展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企業為重點,把發展農產品加工業作為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要任務來抓緊,目前全市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企業達120多家,有效促進了農業綜合效益提升。

  “經過養殖、加工、銷售全產業鏈發展后,一隻肉鴨的綜合效益比養殖戶直接賣到市場至少多出30%的利潤。”廣西華興食品集團有限公司項目部經理周豐給出了答案。

  在企業生產車間裡,一隻隻肉鴨通過現代化生產線加工成白條鴨、半片鴨、鴨舌、鴨下巴、鴨翅膀、鴨掌、鴨血等制品,被冷鏈車運送到各地銷售。

  周豐介紹:“我們日生產能力是6萬隻。經過全封閉生產加工和全程冷鏈保鮮運輸后,肉鴨制品可以延長保質期到7天。現在我們的加工品已經覆蓋廣西市場,還與甘家界檸檬鴨、南鴨榜以及全國有名的周黑鴨、絕味鴨脖等餐飲企業建立了長期合作關系。”

  目前,廣西華興食品集團有限公司已經建成3個養殖基地,形成了從養殖、加工、銷售一條龍標准化的全產業鏈。該公司總經理黃國文說:“通過‘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貧困戶’的模式,有效帶動農戶發展肉鴨養殖,統一養殖技術、固定收購價格,養殖戶每羽肉鴨可獲利2—5元。在壇棍村,我們已經帶動214名貧困戶脫貧,年增收近萬元。”

  據不完全統計,南寧市有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企業120多家,其中年產值達100億元以上1家、20億元以上企業2家,年銷售額達10億元企業9家,形成了以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為支撐的產業體系。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不斷集聚的同時,也有效加快了產業富民的步伐。

  在廣西田野創新農業科技公司的種植基地裡,芒果、百香果等水果挂滿枝頭。“我們的水果直接從基地拉到加工廠,加工成上百種產品。”廣西田野創新農業科技公司副總經理姚久國說。經過加工,基地的百香果果汁變成了水果飲料調味劑,果皮被腌制成了果脯﹔芒果變成了可口的果干……

  “現在企業和國內幾大知名飲料生產商有合作,一些果干制品還出口歐盟國家。”姚久國自豪地說。

  隨著南寧市農產品精深加工率的提升,越來越多的南寧農業加工品走出國門。橫縣茉莉花茶或依托本土品牌自主出口,或隨“星巴克”“統一”“立頓”等國際知名品牌走出國門。

  南寧市注重加大對本土農產品加工業的扶持力度,重點加大對農產品採后商品化處理與加工的扶持,進一步抓好水果冷鏈貯運與保鮮加工,重點加強產地預冷和冷鏈物流建設,擴大水果初級加工覆蓋面。同時,加快建設農業經營主體,推動農產品加工業多樣化發展。

  截至目前,南寧市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共212家,其中國家級14家,自治區級36家,市級162家。同時,南寧市還借助央企平台拓展產銷新渠道,積極參加特定品種博覽會,提高農產品品牌知名度。

  記者還從市農業農村局了解到,在補齊農業產業化、農產品加工、特色品牌建設等方面短板的基礎上,南寧市將通過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一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產業振興,推動南寧農業向更高質量發展。

  據悉,南寧市將繼續做大做強特色優勢農業產業,深入貫徹實施現代特色農業產業“10+3”高質量發展三年提升行動,推進糧食綠色高品質生產,加大對“育繁推”一體化種業企業的扶持培育力度,打造東盟和西南農作物優良新品種選育繁育中心﹔發展蔬菜商品化處理、冷藏保鮮,發展漁業高效循環水養殖模式﹔加強香蕉枯萎病和柑橘黃龍病的防控工作﹔提升特色水果產業布局,建設全國最具特色的優質晚熟雜交柑橘產區和火龍果產區﹔加強農產品品牌化發展,重點支持綠色產品、有機農產品、地理標志農產品等的申請認証和擴展,培育市場溢價能力強、佔有率高的優秀品牌﹔推進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提質升級,2019年力爭新增5個自治區級、8個市級示范區,建成15個休閑農業示范區。

  南寧市還將進一步提高農業科技自主創新能力,完善農業科技推廣體系,加快農業科技成果推廣與應用。建設現代農業產業科技示范縣和示范基地,形成農業科研院校、農村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等共同參與的農技推廣網絡。依托國內外高新院所等科研創新平台,聯合開展影響南寧市農業特色產業發展的技術瓶頸如香蕉枯萎病、柑橘黃龍病、水稻矮縮病等疫病防控技術攻關,促進南寧市現代特色農業產業發展。(記者 阮曉瑩)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