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旧城镇:特色产业发展迅猛助力群众增产增收

三农新闻 2019-06-16 15:5819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战役的不断深入,平果县旧城镇抓牢抓实辖区特色农业的发展,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助力群众增产增收,工作取得实效。

  传统产业,“一枝独秀”。种桑养蚕对于旧城人来说并不陌生,群众的种植经历由来已久,据统计,截至目前该镇桑园面积已突破5万亩,而且每年都有增长势头。近年来,蚕茧市场价格相对稳定,该镇蚕茧大中小型收购站队伍也因此在不断壮大,已发展至15家,仅2018年度全镇就生产出蚕茧2000吨左右,按市场均价每公斤50元计算,总产值突破亿元大关,在很大程度上,助力了困难家庭脱贫致富。

  特色农业,“遍地开花”。在发展壮大传统产业的同时,该镇积极引导群众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农业,增加额外收入。截至目前,该镇发展特色水果有:红心蜜柚1500亩、莲雾720亩、沃柑450亩、山野葡萄200亩;油茶850亩;“双高”糖料蔗1550亩。

  石山经济,“独占噱头”。全镇下辖石灰岩地区村屯,种植野生霸王花6000余亩、剑麻约3万亩,仅贫困村康马村就经营有霸王花加工厂11家,村级剑麻加工厂3家。据了解,2018年上市出售的野生霸王花干花18吨,总产值100多万元,生产出的干麻丝3000多吨,总产值将近1650多万元。

  龙头企业,“蓄势待发”。积极引进扶贫龙头企业广西平果昌裕蚕业发展有限公司,实施“公司+基地+农户”建设发展模式,下设生蚕茧收购烘干站3个、蚕丝被加工厂1个,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方便了当地群众;平果县俊杰蜜柚农民专业合作社,把土地流转、转移劳动力与招商引资结合起来,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挣到实实在在收入;引进的广西南宁永霖林业有限责任公司,发挥农业产业化带动作用示范作用,带动群众发展芳樟树种植1000余亩,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通讯员 邓朝芬)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