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杭州局部入梅

三农新闻 2019-06-16 15:5818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这两天,由于受到地面低压东移影响,杭州一直有一搭没一搭地在下雨。周四的雨下得尤其像模像样,到周四下午4点,大部分地区雨量在10-40毫米,达中雨到大雨的级别。在这样的季节,遇到这样的雨量,是个杭州人都会想:该不是梅雨季节了吧?但是杭州市气象台一直告诉我们,不要急,杭州还不具备入梅条件。

  但是,好像出现了不一样的声音!本周一,中国气象局就发布了消息说,江南已于6月5日入梅了!

  啊?怎么回事?千百年来,自从有了“江南”这个说法,杭州可一直妥妥是江南队的优秀代表噢。

  但是,我要告诉大家,按照梅雨分区的标准,咱们杭州地区,一部分给分进了江南区,另一部分进了“长江中下游地区”。因此,中国气象局没错,属于江南区的那部分杭州南部地区,已经率先入梅。而杭州市气象台也没错,咱们属于“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杭州地区北部部分,还没有满足入梅条件。

  先给大家看一下我国的《梅雨监测指标》,根据这个指标,梅雨是分成三个区域进行监测的,即江南区(Ⅰ)、长江中下游区(Ⅱ)和江淮区(Ⅲ)。梅雨概念里的江南区,比我们平常说的江南地区范围要小得多。杭州地区恰好处在江南区和长江中下游区的交界处,也就是说,杭州地区被分为两个部分,南部的桐庐、淳安和建德属于江南区,而北部的杭州主城区、富阳、萧山和临安等属于长江中下游区。

  这次中国气象局宣布的是江南区入梅,江南区不包括杭州北部,所以反过来可以推断,杭州主城区并未入梅。

  那官宣是本周一发布的消息,今天都周五了,前几天杭州主城区都这么努力地下雨了,还是没有满足入梅条件么?真的还没有。因为从周五开始,不仅雨停了,气温也要一路上升了。杭州市气象台预报,周五阴转多云,周六晴到多云,周五午后最高气温升至27℃,双休日重新回到30℃以上,达到32-33℃上下。马上是一年一度的中考了,这期间天气晴朗同时气温比较高,考生们要做好防暑工作。

  浙江省气象台的消息说:16日以前副热带高压偏南,我省中北部地区尚不具备入梅条件。17日开始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加强北抬和降水过程的增多,18日前后我省可能全面进入降雨集中期。由于天气形势不断调整变化,气象部门将加强监测,滚动分析研判,及时发布最新消息。

  梅雨形成离不开两个充分必要条件,一要副热带高压足够稳定,二要雨带徘徊时间足够长。

  感叹一下,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哪怕是入个梅呢。看看南部那些率先入梅的小伙伴们,这几天下雨下得多么努力哇。(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