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西安市委常委会通报赵正永被查:从知行合一的

三农新闻 2019-06-17 17:446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村里对露天厕所进行改造,茅厕变成标准洗手间,既干净又舒适。”南大街街道黄瓜山村刘兴贵满意之情溢于言表。

  一年初见成效,两年稳步推进,三年全面达标。2018年,永川以镇(集镇)、村便民服务中心公共厕所改造为引领,全面推动农村“厕所革命”。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农村厕所改造问题已经成为乡村振兴道路上必须跨过的一道坎,是为了让农民能够摒弃这千百年来的陋习,在心理上跨过从“传统农耕文明”步入“现代工业文明”的这道“天然屏障”。

  2018年,黄瓜山被确定为我区农村“厕所革命”试点,投资280万元新改建农村便民服务中心厕所、交通厕所、旅游厕所、农贸市场厕所等14座,实现全村乡村旅游点、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地等公共区域厕所全覆盖。

  一座座标准公厕在黄瓜山上建了起来,深受村民的认可。“茅厕变成标准洗手间,既干净又舒适,如厕环境好多了。”村民刘兴贵说,在他们传统观念中,大多认为厕所本来就是脏的、臭的,没有必要把钱投入到厕所的改建上,没有必要把厕所打扫得那么干净。但,村里新改建了不少公厕后,他们的这一观念也改变了。

  目前,黄瓜山已完工12座公共厕所,完成农户无害化厕所改造约400户,户厕改造率达95%。乡村要振兴,要做到“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厕所革命”就是一块“试金石”,以此为尺,改变村民们的生活习惯和村容村貌,让很久以来困扰群众的“卫生死角”集体变靓、变净,切实为农村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显著提升农民幸福指数。

  近年全域旅游热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从城市中走出来,到农村去驻足小憩,感受大自然近在咫尺的愉悦,享受远离喧嚣和污染的静谧。

  村民陈英在黄瓜山上卖了20年菜,见证了黄瓜山乡村旅游的兴起,“这几年间,每年赏花季、采果季一到,周末上山来玩的城里人越来越多。但他们在体验乡村美景的同时,又会遇到如厕难的尴尬。山上的茅厕比不上城里,如厕环境差。”

  可,这样的情况在2018年里有了改变。令陈英感受最深的就是黄瓜山农贸市场里的公厕:“以前是旱厕,环境差,特别是夏天那味道很难闻,蚊子又多。改建后一切都变样了。厕所里有了隔间,能冲水,有人定期打扫,再也没有闻到厕所飘来的臭味了。”

  “山上的厕所变化大,不仅有铺装,和城里一样是冲水便池,而且还有洗手盆、面镜,如厕环境比以前好了太多了!”游客李明芳乘着冬日暖阳,与家人一起到山上游玩,对新改建的公厕很满意。

  无论是新建的,还是改建的,黄瓜山上的公厕都建得漂亮、干净、有特色,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美丽乡村一步一景,赏心悦目。

  为了指导我区农村卫生厕的建设,区城乡建委依据《重庆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指南》、《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CJJ14-2016)》编制《永川区乡村公共卫生厕所建设指南(试行)》。在此基础上提炼出了:镇、村公共卫生厕所建设8个有;农户户厕改造3个有的建设标准。具体说来,就是镇、村公共卫生厕所要有水冲;有铺装;有独立隔断式大便及小便器;污水(粪便)有处理;有洗手盆及面镜;有卫生纸及垃圾桶;有标识标牌;有管护机制;户厕改造要有蹲或坐便器;有水冲;污水(粪便)有处理。

  宝峰镇登东场居民李大爷高兴地说:“厕所建起有半年多了,我们很满意,厕所设施应有尽有。”

  何埂镇李家湾村民刘大妈表示,“李家湾是大河、何埂、张家三交界的地方,逢2、5、9赶集。这里虽不是场镇,但每逢赶集日都很热闹,来往的人也多。公厕建在这里,我们赶集时如厕很方便。”

  2018年,区城乡建委会同区财政局联合下达2018年农村场镇卫生公厕计划的通知,共涉及20个镇街107个公厕,总投资约1070万元,项目由区级财政按照每个项目10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目前已全部完成。

  新的一年里,我区将继续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坚持实用原则,突出示范带动,实施农村户厕改造9900户,新改建镇村卫生公厕117座,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