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大埔县西河镇发展特色农业:秀美田园引客来 产

三农新闻 2019-06-17 17:489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近年来,大埔县西河镇坚持“十村绕漳河五香飘十里”的十村联动规划建设,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农业特色产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宜居的美丽家园、休闲旅游的景区。

  5月14日,乡村复兴论坛组委会在广州市越秀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乡村复兴论坛大埔峰会将于6月20日至23日在大埔县举行。届时,西河镇将以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最美姿态向全国全面展现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田园新景。

  初夏,阳光明媚,夏树苍翠。在西河镇北塘村,三三两两的游客追逐嬉戏、赏花拍照,尽享田园之乐。

  “共享农庄生意十分好。端午假期,我们天天满房,共接待了60多名游客,我家的笋干、香米礼盒基本都卖完啦。”参与共享农庄的村民张雪梅告诉记者,共享农庄模式让该村闲置的民房得到了充分利用。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带动社会资本投向农村新产业,国家允许试点“共享农场”创新项目。去年底,西河镇引入鸿姑娘生态发展有限公司,集约农村闲置住宅,创新推出“一房三园”的共享农庄模式,即搭建企业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企业出资装修布置闲置民房和盘活闲置田园、菜园、果园,农户负责日常管理,按5∶5分红收益。

  鸿姑娘生态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廖爱红告诉记者,依托当地独特的田园风光,推出共享农庄能够让游客体验农家生活,享受采摘乐趣,全身心融入大自然。目前,西河镇共集约6间闲置民房设置22个床位打造了“美庐小院”等文化体验式共享民房,盘活100多亩的田园、菜园、果园打造了百香果等共享休闲农业项目,参与农户每月可获得分红2000多元。发展民宿也带动了村民的农产品销售,以当季为例,当地共销售花生、玉米等果蔬2000多斤、3万多元,萝卜丝干、笋粄等农副产品400多斤、2万多元。

  黄堂村的黄堂客栈同样生意红火。步入客栈,只见庭院流水潺潺、花草依依,房内有竹制农具装点,开窗便是乡间美景。据黄堂客栈负责人王其粧介绍,该客栈是由已停办的黄堂小学教学楼改建而来,于2018年9月建成,按照“鸟鸣婉转山涧,扶犁往来耕田”的诗意乡村风格进行设计打造。“开业后第二年开始,每月营业额都有约10万元。”王其粧翻开账本,高兴地说:“现在生意越来越红火!”

  今年76岁的张洋江曾在黄堂小学执教,时隔多年回到学校旧址,他指着门外空地感慨道:“这里原来是外操场,里面有一棵大榕树,夏天放学后,孩子们就在树荫下打球。现在学校停办了,改造成了民宿和农家乐,还能保留大体风格,确实让人眼前一亮。”

  “以前游客来赏花游玩,结束后只能回20公里外的县城住宿,乡村游对于当地村民的增收效果不明显。现在客栈建起来了,不仅游客留住了,还带动了村民返乡发展农家乐。”黄堂村党支部书记张武曾说。

  过去,水肥灌溉不均是果园种植发展的难题。如今,位于西河镇上黄砂村的新天泽蜜柚产业园,精准滴灌已实现全园覆盖。据该产业园副总经理吴志兵介绍,新天泽蜜柚产业园正在积极筹备建设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建成后可通过该平台实现对农业生产、流通过程的信息管理和农产品质量的追溯管理、农产品生产档案管理、质量安全溯源等。

  西河镇还以上黄砂村为试点,发展智慧养殖。在省生物资源研究所的技术支持下,上黄砂村引入“中蜂健康高效饲养技术”,发展蜂产业帮扶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扶贫产业,探索利用科技创新推动乡村振兴的可行路径,做大做强绿色健康产业,做精智慧农业文章。

  在黄堂村莲子种植基地,荷花飘香,蛙声一片。如今的黄堂村,一条莲子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的产业链已经形成。

  结合产业扶贫,西河镇集约48亩田地打造黄堂莲子种植基地,以省扶贫资金14.85万元作为入股金,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纳入黄堂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销售收入分红,实现了贫困户的脱贫增收。2018年,黄堂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经营收入27万多元,其中销售莲子收入15万多元,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分红530元,共计带动贫困户30户112人增收。

  目前,西河镇按照“一中心、七基地、多品牌”的发展格局,积极打造“十企百社千场”现代化农业发展的绿色健康产业示范基地,大力培育新天泽蜜柚、飞天马茶叶、本草源南药等农业龙头企业,持续提高乐得鲜、漳裕香米、鸿顺蜜柚、千山绿等100家农业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能力。同时采取“引企业促流转”方式,引入企业力量搭建现代发展平台,进一步激活、盘活、集约土地,加快推动土地流转,扩大标准化、规模化种植。

  2017年7月,西河镇北塘村引进大埔县北塘古村落旅游开发服务有限公司,对古民居加以改造利用。记者在由百年民居改造升级而成的北塘美术馆看到,该馆设置有艺术展厅、艺术创作区、陶瓷名家工作室、北塘窑、文创阁、美客美庐民宿、紫藤花园等功能区,成为集写生创作、文创作品展销、饮食住宿为一体的写生创作基地。目前,北塘美术馆先后举办了美术作品展、艺术演出、文艺进村等活动,共计展出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会员和省美协、省书协会员的作品3000多幅。

  日前,在西河镇北塘红军小学、北塘艺术部落“振德楼”艺术众创空间,举行了由市教育局主办的梅州市中小学乡村美术教学研讨活动暨北塘红军小学学生美术作品展。记者在振德楼看到,这里分为“艺咖啡”“禅茶艺”“创社区”“艺民宿”四大板块。目前,已打造完成工艺美术大师空间、紫砂艺术空间、博艺画廊、长寿特色农产品等展区;咖啡馆、茶艺室、书吧、画廊、北塘衍艺陶艺馆、民宿等功能区将于年底前完成。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北塘村深造学校旧址、振德楼将分别打造成“陶瓷+艺术”生活馆与国际现代艺术中心,并通过邀请国内外知名艺术家举办展览、组建工作室等形式,全面提升北塘村文化氛围,让游客参与进来,以文旅结合的形式打造“北塘艺术部落”。

  为让示范村带动更多贫困村发展,西河镇在原来五村联动基础上,以漳溪河为主轴,以北塘乡村旅游区、张弼士故居旅游区为依托,将北塘、东塘、大靖、黄堂、车龙、漳溪、东方、漳北、下黄砂、上黄砂10个村划分为乡村艺术部落片区、乡村人文旅游片区、乡村山水田园综合片区,串珠成链打造漳溪河绿色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带。

  乡村复兴论坛大埔峰会以“大美大埔常来长寿”为主题,根据大埔文化特色设综合、民宿集群、文创、运营四大主题议程,将邀请近30位来自建筑设计、民宿实践、文化创意、规划运营、社区营造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领军人物,结合自身专业背景、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探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乡村建设的新机遇、新挑战、新路径。

  此次峰会期间还将举办集资源共享、项目观摩、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系列活动。一是以资源对接为模式,展示各方资源与需求,促进资源对接与共享;二是设立旅游资源、民俗风情、土特产品、风味小吃等展示区,展现大埔深厚的客家文化和独有的自然生态资源;三是以项目观摩为抓手,参观西河镇漳北村利用闲置校舍打造的漳北公学田园综合体,吸引最前沿的乡建资源来大埔创新创业;四是邀请与会嘉宾夜游百侯三十六巷,直观感受客家民居大观园文化的独特魅力;五是发布签售《在路上乡村复兴论坛年度纪实(三)》《走读中国乡村》等新书。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梅州网(包括梅州日报)”的所有文字、图片稿件,版权均属梅州日报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梅州日报社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反上述声明者,梅州日报社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