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这里的农民为何越来越年轻?

三农新闻 2019-06-20 19:0914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新华社长春4月5日电题:这里的农民为何越来越年轻?——吉林大荒地村发展现代农业见闻

  总去农村的人都有这样的经验:常年的风吹日晒和田间劳作可能让农民看起来比较“显老”。可近日记者在吉林省吉林市大荒地村采访时,却发现这一经验“失灵”了,在这里遇见的农民看上去大都比实际年龄“显小”。现代农业的发展不仅改变了传统生产方式,也提高了农民生活品质,重塑着农民的精神面貌。

  “总有人问我,皮肤咋这么好?看起来比十几年前还年轻。”村民麻钢英告诉记者。

  麻钢英今年快50岁了,看着却像40岁,从里到外透着一股精气神。为何变年轻?麻钢英笑着说:“现在不用整天踩泥巴,少了风吹日晒,人自然年轻了。”

  冯巧霞住在麻钢英家附近。虽然孩子都已上班,可她看着也就40岁左右。“这里的村民真是越活越年轻。”记者不禁感叹,引来不少附和。

  以种植水稻省内闻名的大荒地村,如今稻田里却鲜见人影,倒是铺设了不少传感器。监控室里动动手指,就能精确遥控田间的农业设备浇水施肥。“指标监测和智能温室配合,可以缩短育秧时间,抢农时。”农民乔明儒说。

  大荒地村与村上致富带头人刘延东创办的东福米业实行了村企共建,企业集中流转土地,农民进入企业工作,既挣工资,又拿分红。

  穿靴子、踩泥巴在田间劳作已是历史。麻钢英收起镰刀,变成生产备料员,为各地块配备化肥农药。“种地是脑力活喽。”她说,“我们现在是不穿靴子的种稻人。”

  走进大荒地村的农民新居,小楼鳞次栉比,马路干净整洁,空气清新,白天老人们在广场上聊家常、晒太阳,小朋友们嬉笑打闹,夜晚静谧祥和。

  房间里整洁光亮,上下水通畅,天然气入户,统一供暖。在冯巧霞家,地砖上一尘不染,卫生间里也很敞亮,温暖舒适。向窗外望去,田间阡陌纵横,小区物业管理井井有条。冯巧霞丈夫王海生在物业公司上班,三名保安24小时轮岗巡逻。

  大荒地村所在的孤店子镇党委书记米栋军说,农民在这里享受着很多曾经是城里“专有”的福利,都由村集体来承担。村集体参与东福米业分红,每年能收入300多万元。

  王海生每月2000元的工资,来自村集体支付的物业费。村集体还能为村民们垫付50%的新农合保险,支付养老院费用。村里有考上大学、添人进口……也能拿补贴。

  向城市看齐,村里基础设施严格按规划布局。如村里一个电源改造项目,就是与吉林市城郊供电分公司一起规划,电缆入地,线径加大,完全符合城市配电网标准,为远期发展打下基础。

  “村里80%的劳动力都在东福米业上班,每户年均收入十万元。”大荒地村委会组织委员汪晶说。

  麻钢英现在已学会用电脑做采购表格、做计划,每月工资三千多元。自己种地时,一天下来累的腰都直不起来。现在呢?节假日休息,加班有补助。

  冯巧霞如今是东福米业的后勤主管,初中没毕业的她如今能熟练操作会计软件,像城市白领一样身着工装上下班。

  灰头土脸的生火做饭、烧炕取暖,面朝稻田背朝天、早出晚归辛苦劳作,这些都一去不返。没那么多苦活累活干,村民们气色越来越好。

  许多人家洗手间镜前摆着护肤品,有的还是知名品牌,大家都喜欢打扮漂漂亮亮地出门。有的村民用上扫地机器人,有的买了智能电视,智能手机人手一部。傍晚时分,冯巧霞在微信群里喊一声,楼下的秧歌队、舞蹈队渐次集合,热闹起来。

  三月的拉萨,阳光明媚,春风和煦。沉睡一冬的高原,迎来了春日的“呼唤”。60年前,一声“春雷”响彻雪域高原,百万农奴翘首以盼的“春天”降临,迎来了新生。60年来,翻身农奴演绎了从“当牛做马”到“当家做主”的故事。如今,故事的主人公,正乘着“发展快车”,感受着高原巨变带来的“速度与激情”。[详细]

  3月18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信阳市潢川县双柳树镇驻郑州农民工党支部书记黄久生带着50多名农民工流动党员,从郑州驱车100多公里,来到兰考县焦裕禄纪念园。“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我们在这里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有意义。”宣讲刚开始,黄久生对大家说。[详细]

  从昌都市区出发,沿着317国道驱车20分钟便到达了卡若区如意乡达若村。村子里一幢幢现代楼房依山傍水,一排排藏式小院整齐划一,俨然一个大山里的“城市小区”。然而10多年前,达若村的村民从未想过生活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详细]

  “我姐姐出生在监狱,我一辈子没能见父亲一面,唯一收到的父亲遗物,是他临终前交给狱友的一把小剪子。我们从小听母亲讲父亲的英雄事迹,在生活和工作中也严格要求自己,我和姐姐不忘父亲的革命初心,做了一辈子人民教师。”烈士乔国桢的儿子乔石说,在教育子女时,他也一直将父亲的革命精神贯彻其中。[详细]

  全国政协29日在京召开第三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四好农村路”是重要民生工程、德政工程,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指示精神,从政治上认识建设“四好农村路”的重大意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逐步消除农村公路发展的瓶颈制约,为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保障。[详细]

  新型职业农民是指主动适应农业现代化生产和产业发展需要,主要依靠农业及相关产业经营获得收入、以务农为职业的现代农业从业者。其基本要求包括:具备一定文化与科技知识、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富有自主创新创业精神、具有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对比传统农民,新型职业农民“新”在以下几点:具备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的先进理念;具备现代农业所要求的能力素质;能够获得较高的收入,是新农业生产的继承人与开拓者。[详细]

  农民工遇到恶意欠薪问题,一旦进入司法程序,法院便被视为农民工权益保护的最后一道屏障。今年两会期间,为农民工讨薪的“河南经验”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引发广泛关注。[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