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智慧农业给现代农业带来了什么改变

三农新闻 2019-06-20 19:1020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麦收时,在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的一块麦子地里,一辆红白相间的雷沃谷神收割机正在忙碌作业。走近一看,驾驶室里居然没有人。

  这是雷沃重工的工作人员在进行无人驾驶的示范作业。作业前设定好割幅、耕作面积等参数后,导航系统就引导农机进入自动作业模式。操作者只需要摁下遥控器启动开关,收割机就会按照设定好的作业模式及作业轨道进行作业,行距误差不超过2.5厘米。避障、紧急停车等操作也都是自动完成,一个人可以管理好几台收割机。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智能控制、卫星定位等信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智能化的无人驾驶农机在田间大显身手。

  在嘉祥县收割现场,无人驾驶收割机干完活,就该无人驾驶拖拉机出场了。雷沃欧豹拖拉机牵引着旋耕机对刚收割完的地块进行耕整作业。紧接着,安装了自动导航驾驶系统的阿波斯拖拉机在导航的指引下牵引播种机把玉米种子播下。

  就这样,从夏收到夏种,整个农田作业流程实现了智能化无人农机作业全程覆盖,收得快、种得好。

  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农机装备的智能化水平,是实施智慧农业、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国围绕物联网、大数据、智能控制、卫星导航定位在农机装备和农机作业上的应用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在大田精准作业、设施农业智慧管理、畜禽智慧养殖等方面出现了不少成功案例。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刘继芳日前在《智慧农业》编辑部举办的“2019智慧农业青年学术研讨会”上介绍说,智慧农业包括传感器、处理器、图像识别、定位、大数据、机械手等,涉及数据获取、处理和应用三个层面。在我国,以卫星、无人机和地面监测为手段的农业多尺度数据获取体系已逐步建立。数据挖掘、智能飞行等技术不断创新运用,大数据技术不断更新迭代。

  刘继芳认为,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全面向农业渗透,高强度的人类劳动将被智能化的农业设备取代,农民将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

  在劳动力紧缺的东部地区,一场“机器换人”的技术革命正在悄然进行。江苏省开始推进设施农业“机器换人”工程,在设施蔬菜、林果、花卉苗木、茶叶、食用菌生产以及水产、畜禽养殖领域,着力推进劳动密集型设施农业“机器换人”,促进设施农业产业升级。

  据相关咨询机构预测,到2025年全球智慧农业市值将达到300.1亿美元,发展最快的是亚太地区的中国、印度等国家。

  发展智慧农业在国家层面已经成为一项重要工作。去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实施智慧农业林业水利工程,推进物联网试验示范和遥感技术应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则提出实施包括智慧农业在内的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

  业内人士预计,这些明确的政策信号将对智慧农业各领域的发展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我国农业在经历了以人力和畜力为主的传统农业后,随着农业信息化和农业机械化的快速发展,正大步迈入智慧农业的新时代。”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说。他在“2019智慧农业青年学术研讨会”上提到,今后智慧农业的重点发展任务将集中在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业传感器、发展大载荷农业无人机植保系统、研制智能拖拉机、研发农业机器人、解决农业大数据源问题、发展农业人工智能等方面。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不久前表示,将加快推进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智能控制、卫星定位等信息技术在农机装备、农机作业和管理服务上的应用,加速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

  对此,农业农村部已确定,推动植保无人机、无人驾驶农机、农业机器人等新装备在规模种养领域率先应用;在绿色高效设施装备和技术方面,重点是引入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快农机装备和农机作业智能化改造。

  此外,还将实施科技服务小农户行动,支持小农户运用优良品种、先进技术、物质装备等发展智慧农业、设施农业、循环农业等现代农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