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丹寨:中药材产业加固脱贫基石 特色种植拓宽增

三农新闻 2019-06-27 01:3716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丹寨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总体规划,整合资源统筹安排,把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农民增收、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全力打造中药材产业项目,取得显著产业扶贫成效的同时,切实为群众带来经济效益。

  围绕“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产业扶贫思路,丹寨县大力推进品牌带产业、企业带基地、合作社带贫困户“三带”模式,推进中药材扶贫产业发展。昌昊金煌(贵州)中药材有限公司自投产以来,发展了铁皮石斛、独蒜兰、钩藤等特色中药材产业,带动全县114个村种植中药材2万余亩,让农户实现就近务工增收。

  昌昊金煌(贵州)中药材有限公司员工徐缝秀说:“开春后我们来栽种独蒜兰,每天工作8个小时,在这里上班离家近,方便我带小孩。”

  在兴仁镇烧茶村吊瓜套种板蓝根种植基地,村民们趁着雨后土壤疏松,三五成群正忙着给吊瓜苗、板蓝根苗除草,去年烧茶村种植110亩吊瓜,总收入15万元,让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效益后,今年,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烧茶村又扩种了300亩吊瓜,带动了更多农户参与发展。

  兴仁镇烧茶村村民陈忠芝告诉记者:“两三亩田地流转给合作社栽吊瓜、栽蓝莓,周转这个田地给合作社,我们也得钱用,村民们都喜欢来这里干活。”

  兴仁镇烧茶村村民陈天秀说:“我从去年就在村里合作社基地干活,在这里栽板蓝根、吊瓜和蓝莓,我们的工钱是100块钱一天,现在我们过的也很好,得钱高高兴兴去买衣服穿,得去哄孙。”

  如今,发展中药材产业通过“企业带、合作社领、农户跟着跑”的模式,有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同时,生产出来的吊瓜子由浙丹食药用菌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保底回收,稳定的产销对接机制和完善的利益联结机制,让百姓没有后顾之忧。(龙丽琴 杨民勇)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