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支持500亩以上坝区农业调结构

三农新闻 2019-06-27 01:4218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贵州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国土面积的92.5%都是山地,其中黔南州80%被国家列入滇桂黔石漠化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尚有未脱贫人口5.13万户、16.26万人,贫困发生率4.65%。虽然散落在山区之间的坝区有良田沃土,但长期面临农业基础差、高效农业少、产业化程度低、农民增收慢的局面。2018年以来,贵州全面启动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调减坡度小于6度、面积500亩以上种植的低效作物,发展优质稻、蔬菜、中药材、特色杂粮、食用菌等有市场需求的高效经济作物,将其作为振兴农村经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举措。人民银行黔南州中心支行积极发挥金融在产业调整中的重要助推作用,在辖内创新开展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发展金融助力行动,明确以辖内深度贫困县为重点推进地区,着力构建金融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长效机制。

  中心支行积极配合黔南州政府组织坝区产业结构调整现场推进会,牵头召开坝区产业调整金融助力行动部署会等,建立完善坝区产业调整“政银企”沟通协作机制,协调农业农村、扶贫、财政等部门整合扶贫、涉农政策,给予金融服务配套支持。同时,组织县市支行与26家金融机构深入坝区实地调研,通过与县、乡政府和坝区产业经营主体座谈,摸清坝区在机耕道、灌溉沟渠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坝区经营主体调整种植结构和扩大生产经营的需求情况,畅通金融支持坝区产业信息共享,实现坝区产业调整和发展信贷需求的精准对接。目前,黔南州辖内12个县均制定出台符合辖内实际的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发展金融助力行动方案,形成各具特色的“一县一策”。

  人民银行黔南州中心支行大力协调辖内12个县的农业农村、扶贫等部门,针对313个500亩以上坝区建立“一坝一业”产业扶贫融资项目库,目前已将坝区入驻企业151家、专业合作社176个、种植大户33家纳入项目库管理,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制定信贷支持计划和金融服务措施,精准对接坝区产业项目,实现金融资金精准滴灌。目前,国开行省分行计划向12个县的坝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0亿元;农发行州分行开展坝区建设摸底建库,拟对辖内坝区基础设施建设给予中长期信贷支持;农商行、农信社对坝区经营主体累计发放18亿元农业产业贷款,并计划新增6亿元贷款。

  人民银行黔南州中心支行充分发挥扶贫再贷款的结构性引导作用,对积极参与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法人金融机构,采取单列扶贫再贷款限额的方式给予首期4亿元的专项支持,并进行专项管理,明确资金优先支持坝区能够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经营主体。通过扶贫再贷款撬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自有资金优惠利率贷款的投入,为坝区扶贫产业发展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农信社创设“坝兴贷”信贷产品,专门为坝区农户及各种经营主体提供优惠利率贷款,融资成本低,担保方式多样,流程简化。罗甸县农信社向罗化贵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放“坝兴贷”140万元,扩大蔬菜生产,带动贫困户60余人增收脱贫。长顺县农信社向吴义荣水果种植大户发放“坝兴贷”50万元,带动贫困户20余人。

  人民银行黔南州中心支行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在坝区产业融合上下工夫,通过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和综合金融服务,支持500亩以上坝区拓展农业观光旅游,发展休闲农业,促进农旅一体化。福泉市农商行向福江农业发展公司发放1420万元贷款,支持其在坝区开展精品水果种植,形成规模较大的农业休闲旅游景点,旺季日收入近5万元,带动农户近3000人,其中贫困户100余人。惠水农商行向濛江坝区的金晨米业和成有王记酸梅汤两家公司发放4000万元贷款,支持其通过农村电商进行线亿元,实现线多万元。都匀农商行投入3700万元贷款支持河流等4个坝区的订单农业,并将为2931亩坝区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项目提供更多的信贷支持。

  人民银行黔南州中心支行推动12个开展金融助力行动的县市进一步完善融资担保机制。龙里县政府性担保公司为坝区农业产业贷款担保35笔,撬动经营主体获得贷款6810万元。强化保险保障措施,各县市财政正在建立健全对坝区和特色产业的农业保险补贴保障机制,明确了分层次的补贴分担比例,并将本级财政承担的保费补贴资金列入同级财政预算。部分县市还出台了扶持激励政策,为坝区经营主体获得信贷支持提供了有利条件。平塘县出台财政预算不低于3000万元产业化发展资金政策,对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的土地流转、基础设施给予补助;龙里县整合涉农资金4100万元用于坝区产业发展;罗甸县对坝区100亩以上的种植基地补助3年土地流转费用总额的50%。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