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今年开始农村宅基地又有新规这三类人还有机会

三农新闻 2019-06-27 18:1910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农村宅基地对农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宅基地政策保证了广大农民都能有固定的居所,享有稳定的生活。农村的宅基地都归村集体所有,但广大农民作为村集体成员依法享有宅基地的使用权。随着农村政策的不断调整,农村宅基地政策也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些政策变化都与农民的利益息息相关,所以广大农民一定要引起注意了。

  2018年国家将从各方面加强对农村宅基地制度的完善,主要将有以下三个大动作:

  第一是提高农村宅基地的含金量,加大对农村“一户多宅”现象的清理。农村因为历史原因,存在大量“一户多宅”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也使得农村宅基地利用效率不高,造成了一些农民的宅基地被闲置,而还有很多农民无法申请到宅基地的情况,为更好的实现农村宅基地资源的有效配置,对农村宅基地的清理也要加快。

  第二是加快对农村宅基地的确权工作。宅基地和承包地一样作为广大农民的重要资产,未来还会有更大的增值空间。为了保障广大农民对宅基地的使用权,国家开展了农村土地确权工作,这其中也包括了对农村宅基地的确权。宅基地确权之后,将会给广大农村办法不动产权证书,有了这个证书以后,今后广大农民的房屋就可以依法进行抵押贷款,遇到征地拆迁时也能很顺利的拿到拆迁补偿款了。

  第三是进一步盘活农村宅基地,赋予农村宅基地出让、租赁等功能。由于大量的农民进城,导致农村闲置的宅基地增多,造成了一定的资源浪费。国家鼓励创业人员下乡,对农村宅基地进行租赁等,不仅能有效利用宅基地,还能为广大农民增加收入。

  现在随着对农村宅基地的不断规范,很多地方都已经停止了新的宅基地的审批,但是还有三类人可以分户,办理分户后就可以申请新的宅基地了。具体包括:①农村年满18周岁经济独立的成年人;②离婚夫妻需要分居居住的一方可申请新的宅基地;③多兄弟家庭已经实现分户的,各自可独立申请宅基地建房。

  现在即便是分户也没以前那样简单了,而随着农村的不断发展,今后农村的土地及宅基地的价值还将不断提高,一些经济发达农村的宅基地也越来越紧俏。在今年年底农村宅基地确权工作结束之后,广大农民们想要再分得新的宅基地就难了,所以趁现在还有一点时间,能分户和申请新的宅基地的抓紧去办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