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浙江嘉兴秀洲区:党建引领乡村蝶变

三农新闻 2019-06-28 19:0212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强”、乡村环境“美”、乡风文明“淳”、乡村治理“安”、农民增收“富”的

  党建+生态,实现乡村美丽蝶变。鹅卵石铺就的小路,小溪边袅袅的水草,层层叠叠白墙黑瓦的建筑,纵横交错的屋脊、檐角,瓦垅间袅袅升起的炊烟……在新塍镇潘家浜村,曾经的养猪村,如今成了小有名气的“网红村”,这是秀洲区以党建引领生态,致力打造“三生融合”的典范。通过推行党员“三包五岗”,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参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城乡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城乡垃圾分类集中收集”“优美庭院创建”等活动,走出一条党建引领的绿色发展之路。如按照党员(村民代表)联系户制度,潘家浜村53名党员每人认领2-3户村民带动提升垃圾分类。目前秀洲区已建成浙江省A级景区村庄30个,建成王店镇建林村、新塍镇潘家浜村、王江泾镇古塘村、王店镇庆丰村等4个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

  党建+治理,凝聚乡村善治合力。秀洲区全面统筹抓乡村治理,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实现党建网、民生网、治安网“三网合一”。通过打造“党群服务中心、党代表工作室、党员先锋站、一盏灯爱心驿站、党建先锋长廊”等一批党建阵地,创新党员先锋站“三定一好”、党代表“三进一视察”、农村党员“一联三会五事”等一系列党建工作机制,有效凝聚乡村振兴合力。目前,各村都设立了党员“红管家”,领衔民情管理、环境治理、扶贫帮困、社会维稳等工作;党员根据个人特长,主动认领乡村治理、社会调解、志愿服务等项目,形成了党建引领乡村“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治理新格局。如,新塍镇天福村在党员先锋站、“一盏灯”爱心红色驿站,“退二线”的村干部、老书记每天坐堂值班,接待群众,聊民情、听民意,成为村情民意的“前哨观察站”,密切党群关系。

  党建+发展,撬动乡村产业支点。集体富不富,就看党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秀洲区通过从现任村党组织书记中择优“留”、致富能手中择优“引”、县(市)乡退居二线干部中择优“请”、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以及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中择优“选”、本村能人中择优“推”等多种途径,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2017年以来,以经济薄弱村项目为抓手,秀洲区全面推进“强村计划”,包括秀洲国家高新区“强村光伏产业园”、洪合镇“毛衫创业孵化中心”等一批“飞地”抱团项目,启动“百个项目强村、百名乡贤驻村、百名文化策划师兴村、百支志愿服务队靓村、百名党团组织书记联村”的“五百行动”,鼓励党员干部带头融入乡村振兴工作,全面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超过100万元、年经营性收入超过20万元的 “两个一百”目标。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5万股民无眠 又一A股将被暂停上市!营收为0、员工只剩2人、管理层集体失联

  0.06%!科创板第一股中签率揭晓 276万投资者打新 全员参与(附打新日程)

  5万股民无眠 又一A股将被暂停上市!营收为0、员工只剩2人、管理层集体失联

  0.06%!科创板第一股中签率揭晓 276万投资者打新 全员参与(附打新日程)

  0.06%!科创板第一股中签率出炉 275.63万个开户投资者参与打新

  0.06%!科创板第一股中签率揭晓 276万投资者打新 全员参与(附打新日程)

  降息成重要选项?国常会再出多项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政策 进一步降低融资实际利率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