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建设美丽新农村 从垃圾分类开始

三农新闻 2019-06-28 19:0416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绿色生活方式的塑造,需要在法律制度层面上推一把,把环保意识转化为社会共识和集体行动。正是在制度的推动下,在垃圾分类的实践过程中,相关理念才能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文明自觉,进而推动树立绿色风尚的标杆。(2019年6月27日 人民网)

  我曾经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些话“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感觉与我们之前生活的农村形容的十分贴切,本来就不宽敞的小屋,被村民们“宝贝”们摆的到处都是,砖头、柴火、玉米秸秆、垃圾等等。而且垃圾处理的方法还大多处于传统的堆放填埋方式,占用上万亩土地;并且虫蝇乱飞,污水四溢,臭气熏天,严重地污染环境。虽然新建垃圾池后,改善了不少,但时间久了,就又恢复原来的生活习惯去了,同样改变不了什么,还是一样的污染严重。

  近年来,我国农村环境质量明显呈不断下降的态势,甚至给人们的生活环境及自然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而生活垃圾是农村环境污染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因此进行垃圾分类收集可以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处理设备,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具有社会、经济、生态三方面的效益。

  而且对于农村而言,垃圾分类并不仅是单一的人居环境整治问题,更关系农村循环经济的发展,村民自治机制的构建,乃至新时期农村文明的重塑。然而与城市垃圾分类不一样,农村垃圾分类应该立足于实际,找到一条适合农村特点的垃圾分类办法。

  笔者认为对于农村根深蒂固的生活方式来说,建立完善的农村环保立法机制,够约束村民从根本上,慢慢的改变这些生活上的不良陋习,通过这种潜移默化的方式,去进行。任何习惯的养成都不是一夕之功,垃圾分类见成效,是一件需要充分耐心与耐力的事情。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