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村经济合作社是什么性质

三农新闻 2019-06-29 22:027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像农村经济合作社这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既不同于企业法人,又不同于社会团体,也不同于行政机关,自有其独特的政治性质和法律性质。

  如果是个人发起,则属个体性质。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展开全部中国土地有两种,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就是在集体土地上的组织,由村民发起成立(组织)名字叫xx村xx经济合作社,简单点就是:当地有1000亩集体土地,当年当地村一共有1000人,那么就有1000股,每一百个人里有100亩地就可以成立经济合作社,然后这个小组就是某村甲经济合作社,然后通过出租(土地流转)给外村人(大耕户)种植,养殖(只能种植粮食或者畜禽业),年底分红给100户(人)。而村委会是管理这1000亩土地,一共有10个组织(甲乙丙丁戊己庚辛等等)!!!村委会也是这1000亩集体土地上的所有村民成立的。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一是社会主义的经济组织。首先,它以社会主义的公有制为基础,其以土地为中心的主要生产资料为组织内的农民集体所有,并以宪法和法律直接予以确认。

  二是民事法律主体的其他组织。它依法律和政策规定而建立,有自己的名称、组织机构和场所,拥有独立的财产和自主进行生产经营的能力,并能在一定的财产范围内(土地所有权除外)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符合民事主体的资格条件,因此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

  三是重合于农村基层社会的自治组织。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农村基层社会的自治组织虽然是村民委员会和其下设的村民小组,但在当前的农村基层组织中,大多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经济合作社)与村民小组或村民委员会是同一机构,即两枚印章一套机构。

  农村合作社是农民自愿联合的,是一种农业合作化运动。农村合作社产生于上世纪,它是为实行社会主义公有制改造,在自然乡村范围内,由将其各自所有的生产资料(土地、较大型农具、耕畜)投入集体所有,由农民进行集体劳动,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农业社会主义经济组织。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