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琼海乐城肥鸡赛由民俗活动走向农业品牌战

三农新闻 2019-07-01 21:0714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琼海万泉河入海口有个岛屿叫“乐城”,面积仅2.5平方公里。一年一度的肥鸡赛活动,已让这个弹丸小岛蜚声海南。

  夏至一过,海南岛的天气愈发炎热,地处东部的琼海因临江傍海,更加湿热。“天热,人都不大想吃东西,鸡也一样,这段时间我只给它们喂很少量的蔬菜,喝凉水或红茶水。”养了两只大阉鸡,准备参加2020年元宵节乐城岛肥鸡赛的马振秋,一开口就是经验之谈。

  乐城岛面积不大,名气不小,历史上曾是“乐会县”的县治,如今岛上仍有旧城遗迹,现有72个自然村约300户1200多人。老马说,2007年初,乐城大桥建成通车后,岛上居民从此结束了出门靠摆渡的历史,也使赛肥鸡从当地居民小打小闹的传统民俗活动,变成远近闻名的大众化游乐项目。

  过去,每年元宵节当天傍晚,岛上居民家家户户将宰好、煮得七八成熟的肥鸡摆放到家门口,并精心“打扮”得圆鼓鼓、油腻腻的,还点缀以金蛋、鲜花或小灯笼等饰物,让邻里众人评说。

  现在,正月十五的太阳还未落山,看肥鸡比赛的人流已经挤满了小岛的大街小巷,甚至外国游客也加入这一行列,原先摆放在各户人家门前的肥鸡,要集中到老街临时搭建的看台上比拼大小肥瘦。

  肥鸡比赛的评委由村中德高望重的父老乡亲组成,打分的依据主要有三条标准:鸡是否够肥硕,煮得是否恰到好处,造型是否美观。哪户人家的鸡最肥,说明谁家最会养鸡,也最勤劳,自然受到人们的敬重,他自然就是冠军得主。

  马振秋可是“获奖专业户”。他从年轻时就对新鲜、好玩的事物感兴趣,也喜欢琢磨事情,更热衷于走出小岛做生意,并不是外人误以为的“养鸡专业户”。

  “小时候太穷,过年家里的鸡也不大,都不够吃,看到别人家赛肥鸡,我每次都是一边看热闹,一边流口水。”老马用土话讲起往事,又心酸又诙谐,“改革开放后,20岁出头的我学做馒头、包子,走村串户去卖,也开始养鸡参赛。那时候的鸡都养不肥,参赛的人也不多,随便宰一只母鸡,煮熟了,摆在家门口,都能拿个三等奖。”

  马振秋说,再后来,街坊邻里的鸡越养越肥,获奖也就越来越难了,靠几斤重的母鸡拿奖已经成为历史,没有十几斤重的大阉鸡,都不好意思摆出来。

  于是,有一些年份肥鸡赛冠军争夺极其激烈,几乎年年易主。志在必得的马振秋为稳坐冠军宝座,多年来苦心钻研肥鸡的喂养方法,从选苗、饲料、防病到鸡的“保健”方法都深入研究。功夫不负有心人,最近十多年来,肥鸡赛的冠军得主总是非他莫属。

  海南有句俗话说“鸡肥脚都香”。马振秋告诉记者:“鸡越养越肥,好比生活越过越好。”40年来,他的事业在中原镇上,因此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养鸡参赛完全出于兴趣爱好。2011年,老马将祖辈留下来的两层破旧小骑楼推倒重建至三层,还在中原买了房子。而他的鸡舍也搭建得越来越讲究,够高,通风透气性好,不能让鸡闻到自己粪便的臭味,否则会生病,影响长膘。

  老马最近有个强烈的愿望——当肥鸡比赛的顾问。他想打响乐城岛的肥鸡品牌,指导公司或农户养出更多肥鸡,将一年一度肥鸡赛变成天天赛肥鸡,让远去的乐会县城——乐城岛再度热闹起来。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