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汇川区:党建引领促发展 特色产业撑起致富路

三农新闻 2019-07-02 19:5718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汇川区以基层党建为引领,通过“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农户”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走出了一条“基层党组织引着走、农业合作社带着走、农民跟着走”的产业增收致富新路子。

  走进高坪街道金塘社区,连片的桑叶迎风吐绿,处处生机盎然。眼前这位正在采摘桑叶的村民名叫刘珍,去年初,社区里的遵义市华诚蚕茧养殖有限公司将她家的8亩地流转种植桑树,并将她聘请到基地务工。

  高坪街道金塘社区村民刘珍说,我们在这里就是采摘桑叶、除草、洒农药这些,收入还是可以,一个月能做一两千元,一年有两万多元。

  据了解,遵义市华诚蚕茧养殖有限公司是由金塘社区的党员陈林创办。2018年,陈林辞去在遵义中心城区的工作,回到家乡金塘社区,和社区党支部联合,投资350万元建设蚕桑种养殖基地,探索发展蚕桑产业,并按照“党支部+公司+特色产业+农户”模式,促进农民增收。截至目前,该基地已流转村里170户农户1100亩荒地和坡耕地种植桑树,共养蚕150张,预计下周将进入春蚕收获期。

  遵义市华诚蚕茧养殖有限公司法人陈林说,去年我们试养效果还不错,大概有10万元收入,但是只是小规模试养,让下面的人积累经验,今年我们蚕桑长势还比较好,所以我们修了2000多平米的钢架棚规模化地养殖,今年大概能产生100万元左右的收益,能带动附近的村民户均增收5万元。

  同样,2017年初,高坪街道新拱村党支部和党员肖其云联合发展花椒产业,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种植花椒427亩。眼下,村里的花椒林一片青翠,硕果累累,村民们正忙采摘花椒,销往重庆等地。

  遵义市展新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肖其云说,2017年发展的150亩有1万株,初次挂果,在我的预计中可能每株产量在8斤左右,总产量可能有8万斤。最近这几天,都有收花椒的收购商在基地收花椒,今年的价格单价6元,可能有48万元的收入。

  据介绍,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村民们以土地入股,村里花椒产业收入纯利润的一半,将分给入股的村民。同时,入股土地的村民还能在花椒基地务工。

  一直以来,新拱村是高坪街道一个较为偏远的小山村,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一直处于滞后状态,666户村民中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0户。为此,高坪街道以党建“1+N”精准扶贫,发挥党员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发展特色产业谋新路、请“帮手”,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高坪街道新拱村党总支书记李瀚说,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我们在发展项目上,以“党支部+合作社+党员”的模式,发展了青花椒、辣椒、稻+鸭项目,通过产业发展的基础上,预计今年人均年收入2000元左右。

  实现稳定脱贫、逐步致富,发展产业是根本之策。近年来,高坪街道紧扣“党建提质、支部聚力、脱贫增效”,充分发挥“党建1+N”引领作用,帮助群众发展致富产业,实现支部强、民心聚、产业兴的脱贫攻坚新格局。

  我们街道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模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到目前为止,整个街道已发展特色产业项目13个,实现年总产值8500余万元,带动6000余困户实现户均增收3000余元,高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丁应波说。(兰永明 罗永红 周旭敏)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