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致富经]了不起 中国农民 第五集 我的家 20181221

三农新闻 2019-07-03 18:285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国,幅员辽阔,多变的地理环境与多民族文化交融,形成了世界上最庞大,最丰富多彩的乡村体系。截止2017年12月31日,中国有行政村691510个。

  农业要强,农村要美,农民要富。对于中国农民来说,一首振兴家园的高歌,已经唱响。

  农历6月24,对彝族人来说,这是一年当中最重要的日子。一大早,罗洪乌里就准备了起来。第一步,当然是要祭拜祖先。然后,拿着鸡在地里转上一圈,并撒下面粉,这是在祈祷来年庄稼有个好长势。村里辈分最高的长者要到第一户杀猪的人家主持祈福仪式,今天的每一个步骤,都是祖辈传下来的,一步都马虎不得。而对于罗洪乌里来说,传承了千年的传统,在今天有一个更重要的意义。

  等到太阳落山,真正的重头戏开始了。星星点点的火光聚集到村中心。火把节,一年当中最隆重的时刻。在这一天,所有彝族人都会盛装打扮,举起火把,跳起锅庄,他们用火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这也是乌里最满足的时刻。农历6月24到27,都是火把节的节日,对大羊坪的村民来说,今年的火把节与往年都不同。

  莫西子诗,著名彝族音乐人,他的到来给村里的年轻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鲜活气息。今天,村里来了上百位客人,彝族的传统,有客人,主人不上桌。他们中的很多人,一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多人。而乌里作为这场活动的发起者,也终于松了口气, 4年前对村民的承诺,在今天,终于兑现。

  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大羊坪村,坐落在一片山谷之中,这是个纯彝族村落,村里110户都是彝族。年龄最大的老人也不清楚他们是什么时候从大凉山搬迁到这里,但每个人都记得的是,多少年来,他们再也没有出去。长年以来,村里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是一个深度贫困村。

  因为大羊坪这个名字和另外一个乡重名,人们更习惯叫这里小村。小村到县城有50公里山路,不便的交通把小村常年隔离在群山之中,乌里,是第二个走出去的人。

  乌里:村里第一个出去的人去了深圳,第二个是我,2004年我去了上海。在外10年,时间也差不多了,因为当初出去,就是为了回来。

  2004年中专毕业后,乌里就去上海打工,在外10年,他想多学本事,为的有朝一日回到小村,改变这里的贫穷。10年,这个想法从未改变,因为年少时的贫穷记忆,深刻到永远无法抹去。

  乌里:贫穷到什么程度,明天就要开学了,深夜我们急的团团转,我妈妈举着火把去邻居家里借钱,借多少钱呢,就借80元钱。

  10年,乌里的小村依然贫穷。而2700公里外,一片富庶之地上,一个翠绿色的产业,正在兴旺家园。

  “秩秩斯干,幽幽南山。如竹苞矣,如松茂矣” 《诗经》小雅的《斯干》,是古代典籍中关于竹的最早记载。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世界上竹资源最丰富的国家。时光穿越千年,今天,“世界竹业看中国,中国竹业看安吉“,浙江安吉,一个人口48万的县,就这样自信的走到世界舞台中央。

  安吉,108万亩竹海;以占全国2%的竹资源,形成了占全国20%的竹市场及年产值200亿的竹产业。而安吉的竹产业,很大程度得益于这里一个流传千年的老规矩。

  千百年来,安吉人只坎6年的竹子,因为 6年的竹子,密度适中,纤维稳定。可以说就是这个规矩,让安吉的竹海得以千年循环,生生不息;今天的安吉,所有的竹制品工厂都默契的遵循这个规矩,所以安吉出产的竹产品,纤维一致,质量稳定。

  视频简介: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了不起的中国农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40年,一路走过,新的时代,中国农民,在幸福的奋斗中,继续前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