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村“变味”的5大酒席愈演愈烈农民苦不堪言老

三农新闻 2019-07-07 21:5419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纵观这些年农村的发展,衣食住行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于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来说,这惊天巨变放在之前想都不敢想,这发展的咋就如此之快呢!就拿笔者所在的家乡来举例吧,之间家家户户住的都是低矮的土坯,茅草房,短短的几年间,一栋栋砖瓦房,小洋楼错落有致的在农村耸立而起!饮食上是白米白面,五谷杂粮,鸡鸭鱼肉的综合性饮食。而笔者家乡的变化,其实就是全国农村变化的一个真实缩影。

  不过,随着农村发展的脚步越来越快,越来越稳,农民的收入越来越高,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一些让人想不通且惆怅的现象也在农村逐渐的凸显出来,那就是农村“变味”的酒席!

  其实,说到在农村办酒席并无不妥,毕竟我国注重的是礼尚往来,办酒席邀请对方,既表明了人际间的一种相互尊重,更能促进街坊邻里之间的关系,可以说它承载着许多无法替代的重要功能。因此时间久了,办酒席也成了大家喜爱的善良风俗之一。

  但是,这些年,各种巧立名目的酒席越来越多,办的是越来越频繁,越来越排场!令人们不胜烦恼!用农村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办酒席就是“活受罪”!但是不办不行,因为别人都办了,你不办会引得周围人品头论足。

  不去可以吗?不去也不行,既然叫你了,你不去就是不给面子,但是去了少说也是几百元的礼钱!因此有的人为了把赶出的人情捞回来,也是想着法的办酒席。这种尴尬的窘境,也让农民苦不堪言,特别是农村这“变味”的5大酒席愈演愈烈,老农:该管下了!

  第一,启程酒席;何为启程酒席?简单点讲,就是谁家买了车,在正式开之前,为了庆祝,主家要摆上几桌酒席,让亲朋好友的都来庆祝一番。有的农村家户一年买两辆车,那么就要摆上两场酒席。其实不但是主家无奈,参加启程宴的农民也是有苦难言,毕竟去一趟不随点礼说不过去。

  第二,乔迁酒席;这些年,农村最大的变化就是新房越来越多,乔迁新居是件高兴的事,全家人摆上一桌,坐在一起吃吃喝喝的挺好。作为亲戚朋友,自然会前来祝贺道喜,但是现今和以往不同,乔迁要摆上十几桌酒席,大家也要跟着随礼。因此不少人感慨“已经变味了”!

  第三,满月酒席;老话常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在许多农村都有满月席一说,意思是婴儿出生后一个月而设立的酒宴。因此在传统观念里认为,婴儿出生后存活一个月就是度过了一个难关。不过现在的满月酒席是越办越排场,有时一场下来,一个普通家庭一年的收入都完了。

  第四,升学酒席;俗话说“人生三大喜事,金榜题名时,洞房花烛日,他乡遇故知”,考入大学是件可喜可贺的事,办个酒席其实没错,但是,这些年有些人却借着“升学宴”攀比。你家办的排场,我家就要办得更隆重!

  第五,生意开张酒席;生意开张,带上祝贺,带只鸡,提瓶酒,大家在一起庆贺庆贺,热热闹闹的,其实挺好。不过,如今的生意开张宴却变了味,空着手或随礼随的少,别人会觉得看不起对方,但是多了,自己又吃不消!实在头疼

  总之,农村的名目繁多的酒席,让人应接不暇,已经严重的影响到了农民的正常生活,长此以往,不仅影响农村良好的风气,更会影响到农村的经济发展。因此该管下了!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