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金正大集团CEO白瑛:未来农业下沉市场有非常大

三农新闻 2019-07-07 21:5510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据新浪财经消息, “2019(第十九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于7月7-9日在上海举行。金正大集团CEO白瑛出席并演讲。

  大家下午好,我想跟大家讲的,其实农业、农村和下沉市场离大家距离并不遥远,所以我利用七八分钟时间给大家阐述下沉市场,我过去做牛奶,今天做农业,就跟大家简单分享一下作为农业企业在下沉市场是怎么去做的。

  像刚才几位嘉宾介绍到,我也能够理解到,不仅仅是人口红利,全球红利,互联网,我不去讲有没有,我只是说可能慢慢这样的红利会不像过去那么强烈。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接下来在什么地方会是今天在座各位或者企业家需要去寻求的,我认为未来下沉市场是有非常大机会的。

  每个企业不论做什么行业,大家今天谈到最核心,最重要,最重点的是“增长”这两个字。在这个过程中,增长已经成为企业当中需要在战略层面非常非常核心不断去思考的一个问题。强生公司前执行总裁拉尔夫·拉森讲到,增长,是一切企业问题解决的入口。

  那增长从何处来?这上面讲到的不论拼多多也好,就像正新鸡排也好,他们在三四线市场的增长速度是非常之快,他们抓住了下线市场的增长机会和增长几率,所以让企业的成长速度可能要比我们想象当中快一些。

  其实农业、农村和下沉市场离大家的距离并没有那么遥远,大家从上面能够看到这么多中国最牛的企业,从阿里也好,京东、碧桂园,包括海尔、以及恒大等等,大家过往当中非常仰望的企业,他们也开始逐步进入到了农业企业当中。

  为什么他们进到这个企业当中?可能从这个图中略微能够感知到一些信息,我们从增的曲线当中可以看得到,从过去的出口拉动、内销拉动,以及特别在十九大以后讲到了农业、农村发展,包括振兴乡村的机遇,可能对所有企业来讲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作为一个传统企业,作为一个农业企业,他在下行市场怎么做的?我接下来跟大家简单把金正大做一个简述,金正大成立于1998年,其实已经是20年的企业。这些获得荣誉就是在20年当中积累下来的成果,虽然简单的只是一个农业企业,接下来大家再看这个。

  可能大家觉得中国的农业企业是一个低水平的,或者说中国的农业还处于原始程度,但我想跟大家讲的是中国的农业并没有像我们想象传统那么低水平,很多企业还是高水平的。我们从这张图当中能够看到20年60亿的投资,作为一个农业企业,20年作为科研投资不是很多,所以这个当中不多跟大家讲。

  金正大海外一共有四个研发中心,过去20年金正大整体成长的逻辑就是科技创新,把一粒小的化肥,让它变为更优活力,更能够改善品质,同时减少使用量,这就是在这么多年当中为什么投资这么多非要做这件事情。

  就像上面讲到的,在20年过程中,特别是在最近这个阶段当中,我们一直在深度思考的就是这么多个字,就是技术和服务链,特别是作为下行市场,作为农业企业当中,这是他非常重要的。一方面能够把技术成为农业当中的核心能力,另一方面把服务如何下延到农民、农村和农业这个渠道当中去。

  到了今天我们需要去做的,或者金正大现在需要去做的就是土壤改良和农业服务,这是徐教授上次在一起聊天时候讲到几句话,这句话我认为不仅仅是对金正大,也是给规模行业非常重要的几句话。

  接下来简单从两个案例,一个是做土壤改良的,一个是做农业服务的金正大业务板块做一个简单的简述。我先给大家讲亲土1号,亲土1号是什么?就是能够让土壤改良的,它让所有的中国农业种植逐步向亲土种植。亲土种植逐步地向对土地友好的这种方式去种植,所以这是亲土1号。

  亲土1号的开发,我们能够看得到从中国农业,特别是中国土地能够看得到有这么多的问题。当然这些问题是不是100%全是一个大问题,我不太清楚,我只是知道这些问题会影响了我们农产品的品质,影响了我们耕地质量。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产生出了亲土1号这样的产品,亲土1号是做什么的?刚才我讲亲土1号就是改土的,就让土壤改良,一会儿后面大家能够看到有一个片子当中讲到一两章。

  在做这个产品的时候用什么样的方法去做?用快销品的方式去做,从四个角度去考虑它,一个方面怎么样能够把农产品品类定清楚,而且饱和供给做大,快速地做大,不是慢慢的去攻击。第三个方面的爆款定制方案,以及模式创新,我们做的是推荐。

  通过这样的方式不到一年的时间亲土1号单月的销量已经过亿,我在做这张图,特别是中间这张图大家会觉得不舒服,在我心里面很舒服。为什么?大家能够理解到土地好与不好和中间这个东西有很大关系。

  土地里面蚯蚓多的时候土壤肯定好,为什么说中国的农业好与不好根本的问题在于中国的土地好不好,土地好最终产出两个结果,一个就是大家能够看得到这一块蚯蚓,大家觉得不太舒服的蚯蚓,它土壤好与不好很重要的一个关键。第二个就像后面的西红柿一样,能吃出西红柿的味道,这就是好土。

  接下来一个是案例是金丰公社,它是一个服务平台,这个名人也讲过,未来的企业都是逐步向服务行业去转型。我们从全球的趋势能够看得到,从这几年当中在所有的农资电商当中逐步在服务方面占的比重越来越大。

  金丰公社的诞生要解决两个问题,就是这个上面讲到的谁来种地?如何种地?我不大清楚有多少人去过农村,去到农村之后我们看到这样的景象,我们现在好多地方去到之后可以看到的一种景象。

  这样的景象谁来种地?怎么样能够把地种好,在这种背景下诞生了金丰公社,应该讲金丰公社到目前为止算得上是中国首家农业服务平台,它怎么样去做?从这么几个维度,农资、金融、土地托管,包括把农民的农产品能够上线。把很好的农资综合起来如何能够让它下行,然后帮助农民把地种好,帮助农民把农产品上线。

  通过这样的模式打造,这是我们未来希望能够做到的目标,我们希望这样简单的全封闭链或者全服务链的闭环形势,我们希望上游聚资源、重油建网络,以及到下游做服务,这是我们整体未来1000家,5000万的农民用户。

  刚才跟大家解释到了模式创新上,基本上是整合了全球所有的农资用具,包括消费品,就像讲到的阿里平台等等这些,这个不多去跟大家讲了。所以真正的模式,这个上面也讲到,真正能够下地,帮助农民去做服务。

  通过不到两年的时间,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简述,我们在现在全国有300多家的金丰公社,在2018年12.67个亿,一共招募的社员将近有455万。但这个不是跟重要的,我认为最核心、最有价值的是下面这几个字,我们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让所有在公社里面的农户种植成本降低了10%。

  第二点我们把粮食单亩地的增产超出了10%,接下来也意味着后面这个数综合的收益是20%,大家一定能够理解到20%。

  这些通过做完以后这些评价不重要,重要的还是接下来怎么能够做到增幅,未来金正大作为农业企业,我们到底要做什么?就是上面讲到的不断地向三个服务,服务种植业、服务产业和服务城市生活,就是这三个方面的服务,扎根三农,做最后一公里,谢谢各位。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