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黑龙江明水:品牌农业闯市场

三农新闻 2019-07-07 21:5619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便利的区位优势,黑龙江省明水县农产品不断提档升级。借助互联网平台,明水县不断开拓市场,将绿色农产品销往国内外。

  来到黑龙江省明水县乡村,一座座钢架大棚交织田间,一块块黑豆、红谷子、马铃薯、蔬菜等产业示范田横贯原野……

  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便利的区位优势,明水县农产品不断提档升级,同时借互联网优势,将绿色农产品送至国内外市场。

  日前,明水县“古香明水干菜”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集体商标注册核准,绥化市第一枚含有地理名称的集体商标诞生。

  近几年,明水县共建设“1+7”品牌农业基地230处20万亩,其中智慧农业基地50处9万亩,马铃薯基地、玉米种植基地、黑豆基地、红小豆种植基地、红谷子种植基地都实行了远程监控,全部农产品均按照行业标准,实现可视、可防控、可追溯。明水干菜、明水黑豆、明水小米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定为地理标识保护产品。

  目前,明水已注册了“淘缘明”“小明家”“明绿康源”3个县域公共品牌,申请了“明水小米”“明水黑豆”2个地标产品,新增23个绿色食品、5个有机食品标志认证,使每个产品都有了品牌和“三品一标”认证,提升了明水绿色食品的认知度和影响力。

  明水县地处北纬47°,位于世界粮肉乳绒黄金产业带,这里的黑土地是地球上仅存的三块黑土地之一,有机质含量是黄土地的10倍,作物用清澈无污染的河水灌溉,生长的红谷小米、黑豆、芸豆等杂粮杂豆富含营养,独具特色。“有了地理名称商标,还要打响品牌,让消费者放心购买咱的优质农产品。”

  实现特色农副产品卖得好,明水县瞄准发展电商。2015年,明水启动黑龙江第一个农村淘宝项目,实现全县9个行政村服务站点覆盖。同时,依托农村淘宝项目,引进菜鸟物流对全县物流进行整合,最终实现打通县城至村屯“最后一公里”的目标。

  明水县专门建设了电商创业园区,吸纳20余家电商企业入驻。同时完善配套设施,引进龙客公司冷链仓储、淘缘明批发大市场等项目,完善商品包装、精细加工、冷链物流等产业要素。黑龙江壹丰公司2015年完成从线下至线上销售的转型。企业采取“两条腿”走路,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建网店入驻1688平台,开通阿里国际站,发展专业种植基地5万亩,带动1030户贫困户调优种植结构。

  农产品附加值提高的同时,还要有合适的市场匹配。明水县明确提出,要把绿色食品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产生“1+1

  2”的效果。据明水县电商办负责人介绍,明水县已有6户农产品企业入驻北国食无忧网,15款产品入驻北京慈善超市,6种杂粮进驻淘宝淘乡甜品牌,目前平均每天线单左右。

  据明水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2019年,全县落实特色订单农业面积30万亩、“1+7”品牌农产品基地20万亩。

  明水县还将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与精准扶贫紧紧相连。与龙头企业紧密对接,通过“电商+龙头企业+贫困户”,带动贫困户发展订单农业。引导贫困户开办网店、微店,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线上以淘宝、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建立的地方特色产品馆为龙头,以贫困户网店、微店为触角,形成“一馆带双店”;线下以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为枢组,乡镇电商服务站点为辐射,形成“两个中心一个站点”,促进贫困户和企业、电商建立紧密的利益连接机制,让贫困户充分享受电商价值链增值收益。

  目前,明水县正全方位承接阿里巴巴农村战略,建设9个村级服务站,并与特色中国、聚划算等电商平台达成10项合作对接。2017年,明水县依托北国食无忧电商平台开展了覆盖3000户贫困户的干菜定制活动。2018年,依托中远集团、牧源公司2家大型电商平台企业,收购贫困户600万元干菜。明水茄干、黄瓜干、豆角丝等干菜已成为明水农产品中的“黄金菜”。(吴 旋)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