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打好创业“特色牌”山东沂南县金融机构助力现

三农新闻 2019-07-09 22:1210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转型升级的新动能一直被寄予厚望。那么,银行业机构如何提供与之配套的金融支撑,是众多“双创者”关心的重点。近年来,各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积极引导当地商业银行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打造风险管理模式、降低交易成本、创新金融产品,推出与农村地区“双创者”对路的金融服务模式,让他们享受到金融带来的“实处、好处”。

  盛夏时节,瓜果飘香。山东省沂南县沂蒙马泉休闲园里的樱桃树、桃树上挂满了果实,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此时,该休闲园正在举办第三届采摘节,吸引了大批的游人来此采摘休闲。

  采摘项目经理张力安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通过流转农村“四荒地”发展休闲农业,让5平方公里的荒山秃岭变成了一个科技与农业相结合的现代化农业休闲养生园,创造了近1.5亿元的产值,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而这一切,很大程度得益于金融部门的支持。

  据介绍,截至今年5月末,沂南县金融机构累计为沂蒙马泉休闲园发放贷款2.23亿元,有力支持了现代农业发展。

  “沂南县是山东省首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县,我行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现代农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通过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努力打造融绿色、科技、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体系。”人行沂南县支行行长公为强说。

  据了解,人行沂南县支行制定出台《沂南县金融支持现代农业发展指导意见》,指导金融机构将现代农业发展列为乡村振兴的支持重点,对支持范围、贷款增幅、奖惩激励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同时,该行还联合农业农村、财政、人力资源等政府部门打出政策“组合拳”,为金融支持现代农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在该行的引导下,农业农村部门按季向金融机构提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名单及财务运行状况;人力资源部门建立了与金融机构对接的返乡创业人员大数据库;县财政出资1000万元设立“现代农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并对农业龙头企业、科技农业项目贷款予以全额贴息,对农村创业贷款给予基准利率贴息。

  位于沂南县铜井镇两泉坡村的博云家庭农场,此时外面排满了等待装货的货车,农场负责人贺可云高兴地说:“我在外务工多年后回到家乡发展,承包了150亩旧村改造复耕土地用来种植葡萄,还从农商银行轻松贷到了90万元贷款,现在发展得可好了。”

  目前,博云家庭农场共有11座高效温室大棚,亩产值在2.7万元左右,年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带动农户50多人实现脱贫。农场目前正在购置葡萄储藏、烘干、酿酒等设备,并加强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向以休闲、旅游、农业为一体的现代化家庭农场发展。

  据了解,目前,沂南县共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1家,现代农业项目1600个,“三品一标”认证达到293个。截至今年5月末,沂南县金融机构累计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5.83亿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逐渐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

  沂南县依汶镇小安子村的彭新建从事肉鸡养殖多年,技术过硬,但受环保政策制约,他的养殖模式必须从传统养殖向生态环保养殖转变。正在为转变所需资金发愁时,沂南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上门为他推介了“拥军贷”产品。彭新建说:“我用这一创业身份,从农商银行贷了30万元的贷款,改造了3个环保养殖大棚,安装了自动恒温和清洁系统,平均一棚一年能赚10至15万元,拥军贷可帮了我的大忙了。”截至今年5月末,沂南农商银行已经为450户军人或军属办理了“拥军贷”,共计5500万元。

  “我现在家里都不用养花了,出门就是花园,随处都是美景。”正在朱家林创意小镇种植石竹花的村民赵丽琴一边忙活着一边说。青翠山峦环绕其中的朱家林村,青石板路、空中竹桥,山居风光随处可见,以前的穷乡僻壤变成了今日的世外桃源。

  朱家林村三面环山,以前交通闭塞,在田园综合体开发过程中,农发行沂南县支行首创推出“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中长期扶贫贷款”,为朱家林乡建发展有限公司贷款近4亿元,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使小山庄变成了大花园,同时还带动了25名贫困户利用旅游资源脱贫致富。

  据了解,针对现代农业发展融资需求实际,沂南县各金融机构深耕市场,针对不同主体相继创新推出“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中长期扶贫贷款”“兴农贷”“新型职业农民贷”等14个信贷品种。截至今年5月末,沂南县支持现代农业创新性贷款余额达36.5亿元,同比增长31.69%。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