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民工讨薪维权难?公共法律服务来帮忙

三农新闻 2019-07-11 23:3910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农民工讨薪维权找谁帮忙,村民有法律问题找谁咨询,家庭邻里有纠纷找谁求助?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提出到2022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7月11日,司法部召开发布会就《意见》进行解读。

  司法部法治调研局局长李明征介绍,目前,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越是在基层,法律服务资源越是相对匮乏。“这些问题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共享公共法律服务成果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了解到,司法部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等三大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村居法律顾问全面覆盖。

  “虽然实现了全覆盖,但在不少欠发达地区还存在法律服务资源短缺,人才不足,信息化设施设备缺乏,资金保障也有一定困难。”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巡视员姜晶说。

  据司法部调研情况,以甘肃省为例,全省律师、公证等专业法律服务人员严重不足,人均比较低,受全省一般性财政收入比较低的影响,财政自给率25%,各级政府投入公共法律服务的资金保障有所欠缺,资金缺口比较大,这是公共法律服务面临的一个主要的问题和困难。

  针对公共法律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意见》提出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的具体措施。

  《意见》指出,要统筹利用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等资金渠道,加强公共法律服务经费保障,并对欠发达地区特别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予以倾斜。包括加强对欠发达地区引进法律服务专业人才和志愿者的政策扶持,比如鼓励律师事务所等法律服务机构到欠发达地区也就是西部地区去设分支机构等。

  《意见》还强调将特殊群体列为重点对象。低收入群体、残疾人、农民工、老年人、青少年、单亲困难母亲等特殊群体和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点对象。引导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参与公益性法律服务,逐步完善公证机构、司法鉴定机构依法减免相关费用制度等。

  厦门大学现代公共法律服务理论研究与人才培训基地执行主任宋方青表示,提供公共法律服务是一项国家义务,国家是公共法律服务的责任主体,其通过行使公共权力,提供公共配给来维护和促进公共利益。

  “公共法律服务提供的是专业性的法律服务,其中既有无偿或公益性的法律服务,也有面向社会公众有偿性的法律服务,服务性当为公共法律服务的基本特性。”宋方青称。

  华中师范大学应用法学与法治社会研究院教授杨凯认为,公共法律服务的全面布局,为社会公众解决矛盾纠纷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渠道,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进一步缓解了司法资源紧张的问题。

  姜晶表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要打造一种“随时随地随身”的服务,要渗透到社区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

  据介绍,目前包括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工作室等五级实体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在全国达到4万多个,县级2917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街道工作站39300多个,今年还有新的增加。

  此外,12348热线电话已经覆盖城乡,大部分省区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服务,中国法律服务网上线已一年多,近期新增英文频道、农民工欠薪救助绿色通道、全国法律服务电子地图等三项新功能。对于寻求法律援助的欠薪农民工一律免于经济困难条件审查,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律师提供法律援助。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全球资本市场深夜欢腾了!美联储降息预期重新明确!美股创历史新高 金价狂飙 A股深夜已被定调?

  840万审计费 却没有审出119亿元惊天假账!康得新造假背后的“帮凶”被揪出

  申万宏源首席策略分析师傅静涛:牛市可能在“更远的地方” 四类个股或迎良机

  国务院会议确定进一步稳外贸措施 决定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全球资本市场深夜欢腾了!美联储降息预期重新明确!美股创历史新高 金价狂飙 A股深夜已被定调?

  840万审计费 却没有审出119亿元惊天假账!康得新造假背后的“帮凶”被揪出

  申万宏源首席策略分析师傅静涛:牛市可能在“更远的地方” 四类个股或迎良机

  国务院会议确定进一步稳外贸措施 决定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长三角一体化又有重大消息:打造世界级机场群!这些重大项目将辐射大片区域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