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濮阳市南乐县:加快形成绿色循环高效特色农业

三农新闻 2019-07-12 22:2113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每一个大棚都装了摄像头,都能监测到温湿度,并且可以远程监控和操作,给产品可朔源提供了技术保障。” 这是张果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曹杰英在南乐县联富现代农业园区,给“聚焦三农工作 实现乡村振兴”网络媒体采访团的记者们,介绍南乐县布局高品质农业,采用互联网+农业的模式,构建互联共享的“互联网+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涵盖南乐县整个农业产业结构,包括农业产值、农作物分布、农技推广、农机监管等,增强农业生产宏观调控能力。

  南乐县联富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建于2007年10月,面积1500亩。该园区推行无公害标准化种植,采取“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行统一品种、统一购药、统一标准、统一检测、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六统一”管理模式,达到了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处理商品化、销售品牌化、经营产业化的“五化”标准,是濮阳市国家级无公害蔬菜标准园之一。

  “整个现有生产体系,我们再往一二三产融合上延伸,整合采摘、旅游,形成完整农业产业链,使农业发展具有可持续性。”曹杰英介绍道。通过园区辐射带动张行、后孙黑、魏庄等10余村大棚蔬菜发展,主要种植圣女果、尖椒、番茄等绿色无公害蔬菜,推广了无土育苗、节水灌溉等新技术。先后申请外观设计专利6件,年产果蔬1500万公斤。目前,园区已基本形成了以草莓、西红柿种植为主导的果蔬种植支柱产业,为当地农民找到了一条致富路。

  随后,记者参观了南乐县生态农业信息化建设工程,该工程基于构建一个现代化智慧农业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在其中一个基地,记者从平台的监控中看到,这个基地一共改造升级了201座温室大棚,实现了棚内环境数据的实时采集,空气土壤温湿度、光照强度、二氧化碳浓度等数据一览无余。“这个平台有两个主要目的,第一是整个农田的病虫害预警,第二是新作物的培育和引进。它涵盖了全南乐县的农业产业结构,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数据支撑。”该平台相关管理人员介绍道。

  该平台基于全面构建现代化智慧农业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加快建设农业物联网筹划实施,也是全省首个生态农业信息化建设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大农业”数据中心,构建互联共享的“互联网+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增强农业生产宏观调控能力;可使全县22.31万农民受益,年增加经济效益2231万元;实现节水40%-70%、节肥30%-50%,全面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加快形成绿色循环高效特色农业,有助于打造京津冀和雄安新区的生态农产品供应基地。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