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德州:乡村振兴的“沙张探索”

三农新闻 2019-07-12 22:215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一个仅有270人的小村,通过引进企业上项目,为村民提供150多个就业岗位,村民年务工收入达300多万元

  6月24日,记者在齐河县胡官屯镇沙张村,见到了潍坊客商张凯。前不久,张凯投资500万元注册了齐河县凯顺渔业有限公司,打算在沙张村新上中华鲟养殖项目,建成后可达每年60万尾的规模。指着正在修建的鱼池,张凯告诉记者:“中华鲟经济价值高,项目建成后,预计年纯收入200余万元。 ”

  凯顺渔业是沙张村引进的又一个企业。近年来,该村通过土地流转,先后引进了“蒙牛乳业”“康恵无公害蔬菜大棚”“天禾绿色基地”“金兜福草莓种植基地”等产业项目,走出了一条产业振兴的路子。

  蒙牛乳业所属的山东鲁冠牧业有限公司是沙张村引进的第一个企业。沙张村养殖奶牛已经有将近20年的历史,从家家户户散养到成立合作社,养殖规模不断壮大,但收益却不怎么稳定。“养殖技术不断在发展,还按照传统思维养殖就会被时代淘汰。”沙张村党支部书记曹光庆说。为改变村里养殖手段落后的弊病,2013年,沙张奶牛场托管给蒙牛乳业全权管理,并注册为山东鲁冠牧业有限公司,同年该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设了1.8万平方米的标准化牛舍和1600平方米的现代化挤奶大厅及各类功能用房2300平方米,基础设施完备,村民可用手头的奶牛折算成资产入股。如今,鲁冠牧业奶牛存栏量800余头,每日可产鲜牛乳10吨,年收入近2000万元。除了持股村民按比例分红外,沙张村的贫困户每年还可以从这里分到11万元的扶贫分红。

  鲁冠牧业直接带动20名村民就业。今年54岁的曹瑞同是奶牛养殖场的一名上料工,在养殖场已经工作了两年多,由于会开铲车,每天负责按照比例将饲料装车搅拌,劳动强度不大,月收入可达5000余元。

  沙张村能引来“蒙牛”这样的大企业,离不开曹光庆当初的坚持。曹光庆高中毕业后就一直扎根农村,1993年任沙张村村主任,1999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让他对村子的发展方向有了独到的见解。曹光庆初任村党支部书记时,想要带领村里发展奶牛养殖,可群众不敢放心投资,曹光庆便和村主任李学强、文书齐丙宝带头,每人率先投入几十万元,这才引领群众把奶牛场建了起来。“我们下一步将扩大奶牛养殖规模,拓宽百姓的增收途径。 ”曹光庆说,占地50亩的奶牛养殖场二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将配套修建污水处理厂。养殖场产生的大量牛粪,也成了沙张村招商引资的法宝,他们和台湾客商合作,已经达成了投资建设生物有机肥料厂的协议,现在正在办理工商注册手续。

  为了吸引更多好项目落户,沙张村还时常走出去招商引资,齐河金枫源公司苗木和中草药套种项目今年落户沙张村,苗木主要种植塔松、樱花树、海棠树,中草药主要种植丹参、黄芩,每亩可收益4000余元,该项目1年就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7万余元。

  如今,全村960亩土地全部流转出去,村民收入有了大幅改观,沙张村也由此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走进沙张村,笔直的柏油马路两侧72栋联排别墅庭院干净整洁,黄墙青瓦、绿树红花,交相成趣。村民张麦兰高兴地说:“城里有啥咱有啥,还住着2层小别墅,连城里人都羡慕咱! ”

  截至目前,招商企业共为当地群众提供150多个就业岗位,平均月工资2000余元,村民年务工收入达300多万元,年土地租金收入达100多万元。

  沙张村通过土地流转、招商引资,引来企业规模化经营,不仅解放了农村劳动力,农民还得以在家门口就业,群众收入持续稳定增长,集体经济也实现了跨越发展,走出了一条靠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路子。

  产业振兴一头连着农民群众的“钱袋子”,一头连着乡村振兴的动力后劲。只有乡村经济发展了,才能富裕农民,繁荣乡村;也只有乡村“产业兴旺”,才能吸引更多资源和人才,集聚人气和财气。

  产业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是关键。 “沙张探索”的成功,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曹光庆蹚出的路子,只有全村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共绘乡村振兴“同心圆”。只有选好党组织带头人,带领一批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基层干部,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才能让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的每一个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组织的强力推动,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拨打新闻热线,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诚邀合作伙伴。

  日前,德州市司法局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的意见》,谁执法谁公示。[详细]

  7月11日,德州学院数学科学学院10余名师生来到冀鲁边区革命纪念馆,开展以“缅怀先烈回顾历史”为主题的实践活动。乐陵市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详细]

  7月12日上午,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德州移动5G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举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详细]

  7月10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截至6月底,我市新增城镇就业30818人,开展就业创业培训12844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819人,实现了时间过半、任...[详细]

  德州3企业获评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德州新闻网讯(记者。王晨)日前,2019年“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名单公布,德州市山东格瑞德集团有限...[详细]

  7月11日,德州市台协到新语特教学校举行捐助活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彭小毛出席。[详细]

  7月11日,德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办公室业务培训班开班。副市长张桂爱出席开班仪式。[详细]

  日前,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向德州市人民政府发来贺信,祝贺我市男声合唱《中国船号震天地》获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市委副书记、市长刘炳国就此...[详细]

  7月11日,德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辅导报告会举行,邀请省土地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作了题为“以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详细]

  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德州市3个项目共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1.01亿元。[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