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财政政策+区域品牌 农业农村部要这么支持环洞庭

三农新闻 2019-07-12 22:2514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按照“稳粮增收、生态绿色、质量安全、三产融合”的发展要求,全力推动稻渔综合种养产业转型升级、规范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7月5日,农业农村部就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支持环洞庭湖区建设南方稻区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的建议,发布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5286号建议的答复》(下称“《答复》”),就支持环洞庭湖区稻田种养示范区基地建设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回答。

  农业农村部认为,在环洞庭湖区开展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综合优势,将积极支持环洞庭湖区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基地建设,加强财政政策扶持,引导打造区域品牌,促进湖南省环洞庭湖区稻渔综合种养产业规范高质量发展。

  在支持环洞庭湖区稻田种养示范区基地建设方面, 《答复》主要提出了两项措施:

  2017年以来,环洞庭湖地区先后创建了“湖南省南县君富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湖南省华容县天星洲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和“湖北省公安县通威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等3个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推动环洞庭湖地区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基地建设取得实效。

  农业农村部支持湖南省在符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立项的地区,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与稻渔综合种养相适应的农田渠系等水利设施建设。同时,将指导和鼓励环洞庭湖有条件的地区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依托稻渔种养区域景观,合理制定规划,促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支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绿色补贴。农业农村部表示,正在积极谋划将稻渔综合种养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列入现代渔业发展扶持方向,扩大对稻渔综合种养的支持渠道。2018年,中央财政利用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安排湖南省5亿元,用于支持优势特色产业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湖南省可在政策规定范围内,充分利用相关资金,支持环洞庭湖区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

  二是支持壮大环洞庭湖区稻渔综合种养规模经营主体。2018年,中央财政通过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创新支持方式,安排湖南省9.82亿元,发展多种形式的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农业农村部建议,湖南省统筹利用相关资金,支持包括环洞庭湖区在内的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适度规模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业集中连片发展,提高稻渔综合种养规模化程度,着力延伸产业链和价值链。

  一是提供小额贷款政策支持。2019年,银保监会就明文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好包括稻田综合种养在内的各类现代农业主体金融服务,提高小农户小额信用贷款覆盖面,满足小农户有效金融需求。银保监会表示,将继续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包括稻田综合种养在内的农户小额贷款支持力度;

  二是提供农业保险政策支持。2018年,银保监会配合财政部出台了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方案,面对包括稻渔综合种养在内的适度规模经营农户和小农户,开展为期3年的三大粮食作物(水稻、小麦、玉米)农业保险试点。

  据了解,目前该项试点尚未包括湖南省环洞庭湖地区。银保监会表示,将密切关注试点进展情况,注重发挥保险对包括稻渔综合种养在内的粮食生产户的风险保障作用。

  农业农村部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农业品牌建设指导,充分借助各类农业展会、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等平台开展品牌推介活动,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强化品牌宣传推广,鼓励有关企业积极参与相关品牌打造及宣传方面的活动,提高环洞庭湖区稻渔综合种养稻米和水产品的品牌影响力、美誉度和知名度,打造稻渔综合种养区域优势品牌。

  【村庄的故事】这个村子里,有最嫩的春笋,最暖的故事,还有长在树上的房子!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