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新民镇现代工业与特色农业齐头并进

三农新闻 2019-07-16 21:2514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中新网四川新闻7月16日电(池莉 刘晓丹 廖蓝蕾)说起新民镇,有一种被广为熟知、令人垂涎的特色美食——葱葱鲫鱼。新民镇位于自贡市大安区近郊,距离自贡城区仅两公里,就算下班后临时兴起,邀约三朋四友开着小车到新民镇吃葱葱鲫鱼、炸春卷,也就是“分分钟的事儿”。葱葱鲫鱼基本已成为自贡广大吃货晒朋友圈的“标配”。

  从汇东汇川路报业大厦驱车到新民镇,途经马吃水立交桥、光大街、北环路,沿途从高楼林立的城市逐渐进入眼前的边界小镇,全程仅用30分钟。北环路在新民镇境内全长3.5公里,双向6车道;此外总投资1.5亿元的燎北路,长2.37公里,双向6车道,两条公路为新民人的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也大大拉近了城市和乡村之间的距离。

  新民镇与内江威远界牌镇毗邻,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让威鹏电缆、大象电子、富金属门窗、同盛阀门、凯旭硬质合金等工业企业先后落户于此。仅2018年,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实现总产值50亿元、营业收入48.5亿元。截至目前,全镇共有企业111家,规模以下工业55家,实现营业收入2.9亿元;规模以下服务业等第三产业企业34家,实现营收9325万元。

  2018年,投资3000多万元的申通快递自贡转运中心也落户新民镇,并于今年1月20日正式投入使用。该中心拥有目前最先进的快递分拣线。在转运中心大件处理区域,机器扫描工作的声音不但化解了过去人与人之间工作交流“基本靠吼”的尴尬,也改变了传统大包小件混合处理的方式,取而代之的,是区域内60台张开巨大手臂的摆臂机,将传送带上的每个大件包通过电子扫描后,逐一分到对应区域接口,等待下一步处理。

  “过去需要16人一起将大件包运上传送带,再加人工扫描,人工分到对应区域,如今只需要1个人就能顺利完成,工作效率提高了近10倍。”申通快递自贡转运中心主任杨建设介绍,60台摆臂机满负荷运转下,一天可以处理80万票,不仅可以覆盖川南4市(自贡、泸州、内江、宜宾)22个县,还可覆盖云南省6个县(水富、彝良、镇雄、威信、盐津、永善),以及贵州省的赤水市。预计2019年年吞吐量将达到4000多万票。

  走在新民镇的各个工业园区或是村道上,“去哪儿都方便”是当地村民最为深刻的感受。近年来,新民镇政府积极打通“断头路”,新改建农村公路,仅2018年,就新建村组道路10.42公里,拓宽改造道路5.6公里,黑化道路7.6公里。

  “公路修好了,出行也就方便了,进城或者到界牌去买东西都很近。”56岁的罗润琴是新民镇文家村9组村民,这些年她感触最深的除了村村通公路方便出行外,在家门口打工,也让她尝到了既能兼顾家庭也能挣钱“双赢”的甜头。

  近年来,新民镇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大力支持龙虾养殖,不知火、葡萄种植等休闲农业发展和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柏树村、白果冲村立华一体化养鸡项目扎实推进,实施省市区植被恢复等林业项目,栽植优质柑橘、核桃1421.7亩。现代农业的发展,带动了罗润琴等一批村民相继到离家最近的特色农产品基地工作。

  “不用出远门,在家每月也能挣到2000多元,闲暇时还可以种点菜,很可以了。”如今的罗润琴在离家不远的葡萄园帮工,她表示自己不会再考虑外出打工了。

  村民眼里的小幸福与当地党委政府的努力密不可分。“近年来,我们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不断抓工业经济,助推产业发展。持续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不断抓民生保障,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新民镇负责人表示,今年镇里将继续专注产业发展、着力保障民生、加强城乡建设、优化乡村环境,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

  走进新民镇文家村9组,红红绿绿的早、中、晚熟葡萄有30多亩,大棚里挂满了一串串晶莹剔透、汁水饱满的葡萄。“目前成熟的有“早霞玫瑰”和“夏黑着”两个品种,口感特别好。”农之岭生态葡萄园的经营者邱红英介绍说,这两个品种采摘价格均为每公斤30元,月底这里还将举办“2019新民·田园风第一届葡萄采摘节活动”。

  新民镇立足葡萄种植资源优势,借助即将举办的葡萄“采摘节”,将“田园风葡萄”的独特魅力与推广乡村旅游产业有机结合,充分展示新民镇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和旅游文化。(完)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法律顾问:四川昊通律师事务所。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