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黄平旧州白水寨村水果产业挺起扶贫路

三农新闻 2019-07-16 21:2710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日前,笔者走进黄平县旧州镇白水寨村,通村一条条干净宽阔的水泥路,一栋栋别墅似的小楼房映入眼帘,这两天是李子果成熟的高峰期,果园里村民们正忙着摘李子果,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

  如今的白水寨村,村民人均年纯收入上万元,成为“且兰古都”黄平县远近闻名的“李子果第一村”。

  40年前,这里还是个荒山黄坡、群众放牛的好地方;40年后,这里成了白水寨村群众的脱贫致富地。

  想起当年白水寨村的进村进寨路,都是些坑坑洼洼的黄泥巴路,只要老天一下雨,出门就得穿水胶鞋;上街赶场,大家一眼就会看出来你是白水寨村的人,就因为那双水胶鞋和黄泥巴的缘故;现在在街上买李子果吃的人们,只要你一尝李子果,就猜得出是白水寨的果农了。果农们过去住的是土墙房、牛屎房和茅草房,点的是煤油灯,吃的是大米掺洋芋、红薯、包谷饭,喝的是井水。为改变这落后的现状,村党支部书记吴国祥提出,发展李子果产业才是白水寨村的脱贫出路。

  于是,全村人民就按照吴国祥支书提出的水果发展之路,大干了几年,一个拥有1600多亩的水果种植基地初见成效。目前,全村栽种的经济果树20多万株10多类,主要品种有李、梨、桃、葡萄、柑桔等,实现了“一片果园养活一代人”的目标。

  为适应果树技术管理的需要,吴国祥支书还根据季节的特点,常常邀请县果树专家、技术员前来果园现场指导。有一年,有部分果树发生落叶坐果病,果农杨昌义来向村委会反应此情况,吴国祥支书带上标本,就上县城请教专家去了。回来后,立即召开以县里派来的技术员主讲的“预防落叶坐果”现场培训会。通过培训,果农们掌握了不少的科学技术知识,消灭了果树各种疾病,让各种水果撬开了自家的致富大门。

  为让水果产业挺起扶贫“脊梁”,白水寨村两委推行了“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打造集餐饮、娱乐休闲度假和销售土特产为一体的旅游服务综合体,仅水果产业一项,每年就可为白水寨村的百姓增加上百万元的收入。

  近年来,在“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下,白水寨村的水果产业都有一个好的收入,让白水寨的人民过上了住“别墅”、开小车、当老板的新生活。

  营上组的贫困户张义奎,由于他聪明能干、吃得苦、勤奋好学,又喜欢科技,每次村里举办各种科技培训他都参加,系统地掌握了李子果园管理技术和各种养殖技术。2016年光养鸡就收入3000多元,养狗收入2000多元,再加上在本镇打点临工,家庭收支平衡。2017年,他家庭经济收入达到10多万元,再给亲戚朋友借了些钱,共花了20多万元修建了一栋两层的小楼房。2018年春天,张义奎家的李子果园花开似海,林下雄鸡像凤凰,吸引一些摄影爱好者和赏花春游的游客纷纷而来,乡村旅游接待收入5万多元,出售李子果收入6万多元,种植药材收入5万余元。吴国祥支书告诉笔者说。

  去年11月,经村两委、评议小组、群众代表评议,白水寨村在册的贫困户228户943人中,像张义奎这样聪明能干、吃得苦、勤奋好学的贫困户,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奋斗,己有216户894人达到了“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剩余12户49人有各种疾病未脱贫外,2019年年底,白水寨村通过民政兜底,让这12户贫困户49人全部实现脱贫,过上好日子。吴国祥支书信心满满地说。(张玉良)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