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奕棋镇为特色农业“出谋划策”助力“乡村振兴

三农新闻 2019-07-18 23:5719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发布机构:屯溪区奕棋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7-18 09:52:35 信息来源: 屯溪区奕棋镇 浏览次数:9

  奕棋镇地处屯溪西郊,总面积30.2平方公里,下辖9个行政村,人口约1.1万人。全镇累计流转土地3540亩,土地资源丰富。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确立了“三镇目标”,其中:“现代农业大镇”目标以农业产业化调整为主线,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以农业特色项目为抓手,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项目,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近年来,我镇成功引进特色农业项目8个,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一是聚力发展精致农业。推进徐村、江村蔬菜基地提档升级。发展农村商贸流通业和绿色农产品加工业,扶持壮大占川、瑶干“徽菊”种植规模,做强一品有机茶、卫康农业等龙头企业。二是重点打造观光农业。完成博村蓝莓基地、朱村无花果、徽女杨梅园等项目提升,发展“农业+”综合体项目,持续拓展奕棋西部生态农业旅游业态。三是快速推进高效农业。创新打造“企业+农户+农村专业合作社”的模式,以黄山侬选朱村加工销售基地为中心,以占川、朱村220亩“一豆三金”实验片区为两翼,打造奕棋农业发展新高地,促进农民增收。

  为紧密结合镇党委、政府“现代农业大镇”发展目标,为特色农业“出谋划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镇人大组织部分市、区领导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汇报和组织座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选取了黄山徽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黄山侬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特色农业发展调研,各位领导充分肯定了奕棋镇在特色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上取得的成效。并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意见建议。

  农业产业化发展不平衡。徽女杨梅园在“旅游+农业”上探索不够,存在产品单一,经营模式粗放、规模较小等问题。侬选农业与农户联系不够紧密,尚未形成双赢合作模式。企业品牌意识树立不足,产品加工区环境卫生意识薄弱,产品品质还需提升。

  农民种植收益难以保障。由于地处城郊,镇域农业种植规模尚未形成,农民综合素质不高,种植技术传统,受气候、市场等因素影响,农民抵御风险能力弱,产品市场竞争力不足,收益难以保障,出现抛荒现象。

  政府支持力度待提升。专门服务特色农业发展项目的人员较少,与农业企业联系没有工业紧密,农业技术培训活动开展较少,农业扶持政策宣传力度不够,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还需加强。

  树立现代农业发展理念。一是建议徽女杨梅园持续在“旅游+农业”上破题,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推进规模化、产业化、一体化发展模式。二是建议侬选农业拓展“村集体+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加强企业与农户间的合作,签订价格担保协议,发展订单农业,合理规避市场不利因素。树立品牌意识,提升产品加工区的环境卫生,为员工配备无菌操作服和手套,提升产品质量,打造优质农业品牌。

  打造专业农业种植队伍。建议镇政府充分利用黄山侬选农业农民创业孵化基地,向农民传授专业种植技术,加强侬选项目与各村农业种植户的沟通,交流种植技术。进一步拓宽村“两委”发展思路,引导村集体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有效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

  加强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建议镇政府加大对农业企业支持力度,组建专业服务农业项目团队。强化农业扶持政策的宣传,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完成农业支持补贴资金发放。发挥好农业科技、农经、农技等部门作用,推动奕棋农业走向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道路。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