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工人有退休农民老了怎么办?农村老人不容易

三农新闻 2019-07-21 13:5716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提出这个问题,也是因为我是农村人,我知道农民的不容易,我是经过设身处地感受,站在农民自己的立场上,写下的真实担忧。

  工人在企事业单位,为国家做贡献,公仆为了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端了一辈子铁饭碗,农民为了人活着最基本的粮食,贡献了自己的青春,那些年还交了那么多的农业税和林业税。他们一样地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却有着不一样的待遇。今天我们就从退休这件事说起。

  几乎所有的农民羡慕城里的工人在企业上班,有着雷打不动的铁饭碗,年轻时,在生活中身份碾压农民,年纪大了,到符合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后,还有退休养老金,没有重大疾病的情况下,退休后只用考虑一件事:怎样花钱。

  当然,如果你非要抬杠,这些人还可能会为子女的工作,为孩子的婚姻,他们手有积蓄,卡上有钱,用余钱帮儿女物色好的就业岗位,用钱资助他们,而这一切,对于农民来说,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不知道广大的农民朋友有没有同感?请大家在评论区告诉我!

  而农民,年轻时身份被嗤之以鼻,老了后,还要担心养老。可以说,几乎所有的农民,老了最担心的就是生病,因为一旦生病就要进医院,而大医院住不起,小地方的医院,很多是让病人住进去,就不想让出来,他们为了创收,才不会讲究传统美德里的医德。农民身体感到不适,就会选择往过扛,很多农村的老人,年龄不大就早早病逝,一个是因为年轻时农活劳累,积劳成疾,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开始感到不适并没有及时去医院检查,因为他们怕花钱,怕拖累儿女本来就很艰难的生活。所以说,年龄大点的农民最怕生病,一旦生病,再狠大程度上来说,就是死路一条,特别是重大疾病。

  我奶奶是40后的老农民,她经常给我讲自己年轻时候的事情,她经历了解放,经历过生产队大锅饭,经历过繁重的农林税,她的一生就是一段艰苦的岁月,以前,国家没有进口粮食,农业靠自给自足,小麦水稻产量很低,生产队把最好的粮食交了公粮,农民自己分一些地瓜晒瓜干作为一年的口粮,还有少许的玉米,是专门留喂小孩吃的,大人只能吃地瓜干煮野菜,每年冬季每人每户都要出人干义务工,人工挖河修水库兴修水利大搞基础建设。

  如今她们老了,现在她每月只有六七十元的养老补贴,本来是按季度打款的,我们乡不知道怎么每次到了年底才给统一打钱,前天我去帮奶奶看卡,卡上今年还是空的。

  就在昨天,村委会县上驻村的扶贫干部还打来电线元的合疗费用,我奶奶年龄这么大了,我爷爷当年还是三十多年的老当员,你们眼瞎吗?国家难道不应该调整一下吗?

  在农村,60岁以上的老人大都没有多少文化,更不会上网,子女们也不了解他们经历过的社会状况,所以很少有人反映在网上,农民的天性就是能忍受,再说现在的温饱解决了也已知足了,而人家“正式工作”的人,很多在城里一般都是几套房子和很多存款,退休工资好几千花不了。

  很多人已经相信,农民有一个穷命,冥冥中劝自己劝他人认命,认为生为农民,就是受苦的穷命。当村里有个人进了城,吃国库粮吃商品粮铁饭碗一敲当当响,全村人都开始羡慕,而实际上这是一种长久处于不公状态下,产生的一种扭曲心里,看到农民献慕虚荣摧眉折腰的行为,我是既同情又感到悲凉。农民,也是一种身份,是巍巍中华作为农业大国,最基本的保障和支撑,我们为什么要看低自己。尤其是40后50后60后,这些农村老人苦了一辈子,国家真的应该照顾一下了。

  旧时期,有农民交公粮,交农林税,支起中国人的肚皮。新时期,遍地林立的高楼大厦,都是亿万农民工用血汗筑起的改革成果。当你住在舒适宽敞的房间里,有没有想起他们?官出民,民出土。今天的一切成就,开始都是农民从土里干出来的。

  最后我想说的是最现实的一句话,不要求跟城里退休一样的待遇,至少在现有60岁至80岁的农民,养老保障应该再提高一些,虽然老龄农民很多,国家还是有这个余力的。

  本文旨在站在农民的角度,谈一些实实在在的农民问题,希望促进社会进步,推进国富民强。但愿本文不被屏蔽,喜欢我文章的朋友欢迎关注我,我将会分享更多本人有关农村的问题的思考和观点!谢谢大家!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