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中国农村当前什么问题最严重

三农新闻 2019-07-26 07:575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2019-01-12展开全部我就是农村人。对我当前农村存在的主要问题,我只能说一言难尽。

  一、村干部普遍拉帮结派,结党营私,丝毫不顾及人民群众的利益。遇到上级检查,都是敷衍了事,以偏概全的做做表面工作。

  二、对国家的政策执行的不到位,不公开,不透明,什么好的政策都基本落实不到实处,符合条件的,跟他们不好的,不给。不符合条件的,跟他们好的,他们怎么想法设法都给,国家的惠民政策完全成为了他们结党营私,壮大势力的工具。

  三、对村民的要求完全凭关系,跟他们关系好的,在村里想怎样就怎样,跟他们没啥关系的,就会沦为他们欺负的对象,随便做什么,都会入不了他们的眼,他们就想怎么欺负就怎么欺负,还不给你说话的权利。

  四、村干部跟执法者私相授受,沆瀣一气徇私舞弊,对人对事不公平,不公正,完全违背了国家设立他们的初衷。

  总之,农村很黑,水很深,还有很多很多一言难尽的事情,虽然国家一直在整改排查,可是都被表面工作敷衍了。已赞过已踩过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评论收起

  展开全部目前农村社会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青壮年劳动力流失,土地抛荒,农村人口空洞化社会涣散。

  当前农村问题在“三农”中比较突出,和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相比,越来越显得滞后和边缘化。农民大规模进城打工,农村空心化。

  王东宾说,张家口地区有的三四百户人家的村庄,这几年只剩下了一二十户,留在村里的老人生存困难,要合并村庄,建养老院,组织土地复垦。土地被不同程度抛荒。

  如贵州湖南一些山区,抛荒地已飞籽成林;内蒙乌盟一些多年弃耕的土地,政府种了防护林。一般认为承包地确权有利于土地经营权流转和集中种植,但基层干部普遍反映,承包地确权后,农民反而不愿意流转,因为他们认为土地确了权就是自己的了,转租出去可能要不回来,所以宁可抛荒。

  基层治理涣散,社会失序。集体经济分散后,村干部说话没人听,无钱办事、无人办事、无章理事。青壮年长期在外,家庭破碎,带来种种社会问题。集体合作观念淡漠,私有观念膨胀,精神生活贫乏,大操大办成风。歪风邪气抬头,赌博成风,宗教迷信活动扩张。劳动力流失导致人才缺乏,影响基层干部的选拔。很多村基层组织基本靠50-60多岁的人维持,组织管理能力不足。由于基层民主水平所限,村里留下的能人很容易成为寡头式人物,把持村集体经济。

  农民打工难致富,贫富分化加剧在市场化、工业化、城镇化的大潮面前,农村一家一户为单位的经营模式呈现高风险和低收入的状态。我国农村人口占全国总人口45%,而农业增加值只占GDP的8%,农民收入的提高大部分来自二三产的就业,进城打工。但遇到家人大病、工伤、孩子上学等等情况,就只好举债,据调查,农户平均负债率达到30%,打工难以致富。农村贫富分化加剧。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