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乡村处处景色新

三农新闻 2019-04-23 01:2320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路通了、水净了、村美了。这是近几年来,峡江广大农民最直接的感受。不光是基础设施的改变,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加速推进,峡江农村正向着乡村美、产业兴、民风淳、百姓富的繁荣景象大步迈进。

  前些日子,返乡过年的峡江县砚溪镇樟溪上村村民惊奇地发现,昔日破落的村庄焕然一新,新建了跨湖大桥、环村沥青公路,还有木栈道、沙滩、亲水平台、旅游码头等景观,建起了民宿小木屋、农家乐。在阳光的映照下,樟溪上村青山连着碧水,宁静而美丽,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近年来,峡江县以“整洁美丽、和谐宜居”为目标,强化规划引领,依据村庄的地理位置、类型定位等因素,因地制宜科学编制规划。在建设中,突出公共服务设施、村庄文化设施等重点,高标准配套卫生室、农家书屋、文化广播室、文体活动场所等公共服务设施。同时,按照“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思路,注重对自然生态和传统文化的保护和挖掘,依据村庄资源禀赋、历史文化、民俗民情等因地制宜建设美丽乡村,涌现了砚溪镇樟溪上村、马埠镇下枥村、金江乡梅元村、福民乡石上村等一批精品特色美丽乡村。2018年,该县共建设美丽乡村350个,完成道路硬化165.7公里,改水1.4万户,改厕1.3万户;拆除各类危旧土坯房共111.3万平方米,拆除铁皮棚27.3万平方米,清理陈年垃圾1270吨。

  总投资1.2亿元的峡江县水边镇南农园是一家集生产、销售、农业科教、旅游观光等为一体的中医农业生态园,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吸收农户参与,目前已种植金银花1020亩;罗田镇枥山生态养殖基地采取山上种树、林下养鹿、田中种荷、水里养虾的模式,生态放养梅花鹿260余头,种植白莲600余亩,养殖小龙虾300余亩,带动62户村民走上致富路。

  该县坚持美丽乡村建设与特色富民产业发展并举,不断推进优质烟叶、特色中药材、精品果业、绿色蔬菜等富民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去年,该县种植烟叶1.38万亩,新增特色中药材6500亩,新增精品果业3000亩,新增绿色蔬菜3000亩。同时,重点培育、扶持和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农村专业大户和致富能人的示范作用,培养了一大批专业大户,形成“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目前,该县已发展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83家、家庭农场534家;涌现省级以上名牌农产品15个。

  乡风文明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峡江县大力弘扬好人文化,深入开展以“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十佳道德模范”“最美家庭”“孝敬公婆好媳妇”等评比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净化农村风气,形成尊老爱幼、邻里团结、遵纪守法的乡风民俗。同时,启动实施“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大力弘扬“好人文化”,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营造“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的氛围。目前,该县上榜全国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候选人1人、中国好人2人、江西好人4人。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大江网(dajwjx)”和“手机江西网(jxrb_jxnews)”。

  1、本网所载的文/图等稿件均出于为公众传播有益资讯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我们不对其科学性、严肃性等作任何形式的保证 。如其他媒体、网络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须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