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打造农业类特色小镇:最简单 最复杂

三农新闻 2019-07-28 15:0013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摘要:当下,随着乡村休闲、民宿游的火热,农业类特色小镇成为特色小镇建设中的一个捷径。黄瓜、土豆、地锅菜再加上鼠标,一个村庄摇身一变仿佛就成了一个农业特色小镇。但相关农业专家指出,农业类特色小镇的打造,远非如此简单。如果不从最初就考虑企业化运营,不考虑利润,农业类特色小镇会“死”得很难看。不只农业特色小镇,包括所有特色小镇必须要经由消费链条来检验,从消费端考虑出路。

  当下,随着乡村休闲、民宿游的火热,农业类特色小镇成为特色小镇建设中的一个捷径。黄瓜、土豆、地锅菜再加上鼠标,一个村庄摇身一变仿佛就成了一个农业特色小镇。但相关农业专家指出,农业类特色小镇的打造,远非如此简单。如果不从最初就考虑企业化运营,不考虑利润,农业类特色小镇会“死”得很难看。不只农业特色小镇,包括所有特色小镇必须要经由消费链条来检验,从消费端考虑出路。

  今年以来,中央涉及三农的出台政策,均对农业类特色小镇给予了政策支撑。在农业部日前《关于开展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工作的通知》 中,明确强调了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活动中,“集中连片发展较好的、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主要产业的特色小镇”将可推荐申报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农业部表示,各地上述农业类特色小镇在申报提交后,将可以和历史古村、特色民居村、现代新村、特色民俗村等一起,在休闲农业专家委员会进行审核、公示后被认定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并授牌。

  之前,在国务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中也提出,要求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质检总局等负责推进,加快建设农产品加工特色小镇,实现产城融合发展。

  近年来,随着市民下乡的热潮,大都市周边的乡村休闲、民宿游十分火热,乡村采摘园、农家乐、民宿等乡村休闲热度不减。国家旅游局、农业部等多部门也多次出台政策推动并鼓励其发展壮大。可以想见,农业类特色小镇成为特色小镇建设中的一条捷径。

  特色小镇的核心要素是必须要有特色产业支撑。而经济欠发达的农业地区,尤其中西部地区的大多数小镇由于在选择特色产业上还有难度,便不由自主往相对容易的休闲农业类特色小镇上靠拢。

  在去年第一批127个国家级特色小镇中,中西部地区中农业类便占了一定比例,有代表性的比如:陕西省杨陵的五泉镇(高效农业、特色农业)、甘肃武威市凉州区清源镇(葡萄产业)、宁夏固原市泾源县泾河源镇(中药材产业)等。

  目前,各省农业类特色小镇已经蔚然成风。在江苏省《关于培育创建江苏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有现代农业类别。要求小镇主导产业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要兼顾到高科技农业、品牌农业、互联网+农业、创意农业等。

  湖北省出台的《关于加快特色小(城)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也提出,重点瞄准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兼顾香菇、茶叶、小龙虾、酒类等传统特色产业。

  四川省发改委发布的《四川省“十三五”特色小城镇发展规划》中,提出在2016—2020年,培育发展200个左右特色小城镇,重点打造六大类特色小镇。其中现代农业型特色小城镇45个,位列第二。

  山东省政府60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中,济南平阴县玫瑰小镇、东营市利津县陈庄荻花小镇、潍坊临朐县九山薰衣草小镇、济宁金乡县鱼山蒜都小镇、德州庆云县尚堂石斛小镇等均为农业类特色小镇。

  在甘肃省级的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中,有兰州市皋兰县什川梨园小镇、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香草小镇等农业类特色小镇;安徽省第一批特色小镇名单有六安市霍山县石斛小镇;河北省省级特色小镇中有馆陶县黄瓜小镇。

  著名休闲农业专家、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秘书长、北京市城乡经济信息中心主任刘军萍表示,从较早的农家乐、沟峪经济,到观光农业、民宿,再到现代农业农庄、特色小镇,休闲农业的发展演变有其内在的规律。

  她认为,农业特色小镇尤其应与美丽、智慧乡村建设结合。“美”是外在环境打造,“智慧”体现在内在管理和大数据、信息化思维。目前,北京房山区正在进行的智慧乡村建设便对景区、民宿接待等市场,根据秋季红叶节等旅游周期进行了数据分析。未来,整个北京市将建立休闲农业行业指数和数据库。

  在刘军萍看来,未来特色小镇、民宿旅游必须要学会用两个东西,一个是用文化讲故事,另一个就是用数据讲故事,比如客观呈现小镇所在景区、区域的负氧离子含量。

  北京观光休闲农业行业协会副会长、北京蓝海易通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彦表示,休闲农业、农业特色小镇在当下的确很火,但是就现有休闲农庄来说很多是不盈利的。不盈利的原因有农庄企业化经营程度低、很多跨界投资者本身不懂农业等因素。“2017年可以是中国休闲农业的利润拐点年。我们也一直在呼吁农庄主和想进入这个领域的投资者一定要关注利润、关注成本。”

  吕彦认为,就目前来说各地农庄的同质化现象很严重,而农业特色小镇的打造尤其要思考什么是特色。温泉等场所基础设施本身并不具备营利模式,并不构成产业链条。“我们学习欧洲的达沃斯小镇、巴登-巴登小镇,是要学习其背后完备的产业链条。”吕彦表示,未来无论是特色小镇,还是休闲农业的发展必须要摒弃资源决定论的狭隘观念。特色小镇成不成功,能否成功,要从消费端、消费链条来检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