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南宁:打好现代特色组合牌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三农新闻 2019-04-23 01:287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武鸣区伊岭溪谷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佳年火龙果生态标准化基地。 (杜勇 摄)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南宁市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一产显特色”的南宁农业发展思路,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实现产业兴旺、农民增收工作目标,加快完善全市农业产业体系,加快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好现代特色农业这篇文章,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实现稳健发展。

  深入实施“10+3”特色农业提升行动,新增自治区级核心示范区20个,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超120家,全国首个富硒农业产业园落户“美丽南方”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南宁香蕉”成为首个“邕字头”地理标志商标,“古辣香米”“武鸣砂糖橘”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如今,在南宁,农业正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正成为体面的职业,农村正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是必然选择。今年3月,一辆载着25吨沃柑的大货车从武鸣区发车,最终将抵达俄罗斯,这标志着“武鸣沃柑”品牌正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看着货车远去的身影,嘉沃农业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黄志冲深有感触。“过去,由于小农户缺乏种植技术、品牌意识、资金等,大家的种养规模上不去,丰产却不丰收的情况每年都有,如今这种情况一去不复返了。武鸣区扶持沃柑种植,加入合作社的农户每年增加,沃柑品质有保障,就有议价的空间,不仅种得好还能卖得好。”黄志冲介绍,随着南宁农业产业体系的不断优化,越来越多的农产品朝着规模化、标准化方向发展。

  此外,南宁市创建“政府+银行+合作社+农户”模式,进一步助推农户发展规模化特色种养,扩大了农业特色化发展的道路。

  农业产业化发展是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2018年,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现代特色农业产业“10+3”提升行动,以武鸣沃柑为代表的南宁沃柑、茂谷柑畅销全国各地,建成全国最具特色的优质晚熟柑橘产区;“南宁香蕉”成为我市首个“邕字头”地理标志商标;宾阳县“古辣香米”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武鸣砂糖橘”获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农产品认证;上林县白圩镇、良庆区大塘镇获批准开展2018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隆安火龙果”“横县甜玉米”入选第二批广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